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种植业系列专题(一):农产品供需基本面篇:全球农产品供应充裕,虫灾&疫情短期扰动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蒋寅秋 2020-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言:近三年为疫情、虫害大年,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沙漠飞蝗、新冠疫情接踵而至,冲击全球和国内农产品供需两端。尤其是进入 2020年,虫害叠加新冠疫情不断地引发市场对粮食危机的担忧。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预警,2020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危机的人口可能增至 2.65亿人。本文将对全球及中国的稻谷、小麦、玉米(中国三大主粮)、大豆(全球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植物蛋白的重要来源)的供需基本面以及可能造成冲击的外部因素深入剖析,并展望国内主要农产品短期和中长期的供需格局。

全球稻谷小麦供应充足,印巴生产或受飞蝗扰动。全球大米产量及库存创历史新高,库消比持续提升至 37%。全球小麦产量、期末库存、库消比均创历史新高。中国稻米&小麦维持供需宽松格局,进口依赖度低+库消比维持高位,口粮绝对安全。长期看,稻米播种面积先减后增,产量增速放缓;

小麦产量小幅增长,进口继续增加。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对沙漠飞蝗 2020年 5-7月形势预测,新一轮蝗群 6-7月将再临印巴,届时或对其稻米&小麦等主要农产品产量造成一定影响。

玉米进入紧平衡阶段,草地贪夜蛾形势较严峻。全球玉米产量、库存大幅提升,库消比小幅回升。中国玉米 20/21年度产量微降,消费量小幅增加,生猪存栏回升有望带动玉米饲用消费,深加工产能继续增加并逐步释放带动工业消费。中国玉米进口依赖度较低,全球供需宽松下进口量有望增加。

另一方面,库存消费比下降明显,进入供需紧平衡阶段。长期看,生产消费保持较快增长,进口前稳后增。国内草地贪夜蛾 2020年形势严峻,总体危害损失目标控制在 5%以内,全国需防治面积 0.8-1亿亩次。

大豆产量高增、库消比略降, 新冠 疫情对 主要出口国 影响或有限。20/21年全球大豆产量大幅提升 7.9%,但库存略降,库消比降至 5年新低。中国大豆库消比再降,进口依赖度高。大豆播种面积连续 5年增加,预计20/21年产量同比增 4%。生猪存栏增加拉动大豆压榨量回升,食用消费量小幅增加。在全球大豆供应宽松+需求受疫情影响略疲软的环境下,预计 20/21年中国大豆进口量小幅增加。长期看,消费继续稳定增长,进口为主格局不变。当前大豆主要出口国美国、巴西新冠肺炎疫情仍较严峻,但预计对大豆生产、装运、出口影响有限。

投资建议:全球稻谷、小麦供应充足,产量、库存创历史新高,库消比均维持历史高位,中国口粮绝对安全,预计价格走势中性。玉米进入供需紧平衡阶段,20/21年度产量微降,而生猪存栏回升有望带动玉米饲用消费,深加工产能继续增加并逐步释放带动工业消费,预计玉米价格走势中性偏多。大豆全球供应宽松,但库消比略降,国内生猪存栏增加拉动大豆压榨量回升、食用消费量小幅增加,预计大豆价格走势中性偏多。2020年为虫灾大年,非洲、中西亚受沙漠飞蝗冲击,国内草地贪夜蛾形势较严峻,全球农作物产量或将受到一定冲击。需求端看,随着非瘟常态化,生猪产能、存栏量见底回升带动玉米、大豆饲料需求,种植业景气度向上,此外虫灾肆虐有望加快转基因品种审定,建议关注大北农,以及种植、种业、农药板块龙头公司,如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苏垦农发。

风险提示:1、禽流感、蓝耳病、非洲猪瘟等禽畜疫情风险。若上述疫情发生造成禽畜大规模产能去化,从而饲料产量大幅下滑,导致玉米、大豆饲用需求回升不及预期。2、自然灾害风险。旱、涝、冰雹、霜冻、沙尘、气候突变等自然灾害造成农作物大规模减产的风险。3、沙漠飞蝗、草地贪夜蛾等虫灾对主粮产量冲击超出预期的风险。若我国蝗虫、草地贪夜蛾防治体系未能有效防治虫灾,造成玉米等供需偏紧的作物进一步减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