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周报:4月社零增速环比改善,关注线下消费复苏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黄泽鹏 2020-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4月社零增速环比改善,线下消费持续复苏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简称“社零”)数据。2020年4月,我国社零总额为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下降9.1%),降幅环比3月份收窄8.3pct。分品类看,粮油食品、饮料、烟酒、药品等必选消费品类保持较高景气度,部分可选消费品类环比改善明显:4月化妆品同比+3.5%(3月为-11.6%),增速由负转正;金银珠宝同比-12.1%,跌幅大幅收窄18.0pct,部分龙头珠宝企业五一假期销售额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此外,汽车、建材、家具、家电等品类销售额增速环比3月均有明显回暖。餐饮4月零售额同比仍下滑31.1%,尽管降幅环比3月(-46.8%)有一定收窄,但整体仍明显承压。分地域看,城镇/乡村社零总额为24558亿元/3620亿元,同比分别-7.5%/-7.7%,城镇增速相对表现略优于乡村;分渠道看,1-4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总额同比+8.6%,增速环比1-3月提升2.7pct,占社零总额比重已达到24.1%。吃、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6.7%和12.4%,穿类商品下降12%。疫情对居民外出和线下消费影响明显,部分消费需求转移至线上,带动线上渠道零售增速恢复较快。从4月社零数据整体来看,必选消费依然保持较高景气度,化妆品、金银珠宝等部分可选消费也回暖明显,未来持续看好线下消费复苏主线。

行业关键词:零售品牌榜单、京东到家、夜经济、CPI、社零数据等

【零售品牌榜单】拼多多等四个中国品牌入选BrandZ全球零售品牌75强。

【京东到家】达达集团计划登陆纳斯达克:Q1收入同比增加109%。

【夜经济】阿里研究院:五一阿里零售平台夜间购物成交金额占比达39.8%。

【CPI】统计局:4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3.3%,环比下降0.9%。

【社零数据】统计局: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

板块行情回顾

本周零售板块(商业贸易指数)报收3285.36点,上涨0.78%,跑赢上证综指(本周下跌0.93%)1.71个百分点,板块表现在28个一级行业中位居第4位。各细分板块中,百货、专业连锁和一般物业经营等板块本周表现靠前,年初至今仍属超市板块表现最好。个股方面,本周供销大集(+33.2%)、王府井(+14.0%)、*ST劝业(+12.3%)等表现亮眼。

投资建议:继续推荐超市板块,关注“线下消费复苏”主线

投资主线一:继续看好短期(业绩增长)和长期(对农贸市场替代确定性增强)逻辑兼备的超市板块,重点推荐生鲜供应链竞争优势突出的永辉超市、家家悦,以及兼具区域规模与品牌优势的便利店龙头红旗连锁。

投资主线二:关注受益疫情缓和、客流回升和消费政策刺激的行业板块,如黄金珠宝和化妆品等,受益标的老凤祥、周大生和珀莱雅、丸美股份、上海家化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疫情扩散影响加剧,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