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点评:“上云用数赋智”推进,云服务、在线办公、医疗IT需求向好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田杰华 2020-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年4月10日,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发展目标包括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复工复产背景下企业上云需求叠加政策驱动,云服务市场规模扩大

《方案》提出要鼓励平台企业开展研发设计、经营管理、生产加工、物流售后等核心业务环节数字化转型。引导云服务拓展至生产制造领域和中小微企业。我们认为,在需求端,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全国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企业考虑降本增效和扩大产能,在数字化转型中对云服务需求增加。政策端,自2020年初以来,国家高层多次表态加速数字化转型推进,包括运用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大新基建建设力度,加快企业上云、用云,深化各业务环节数字化应用。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升叠加政策驱动,我国云服务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智研咨询预测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云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84.3 亿元,同比增速39.85%。

疫情期间已催生新需求,线上教育、在线办公领域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方案》提出支持新零售、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我们认为受疫情爆发后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催生出对线上教育需求增加,在线教育平台具有课程资源共享、教育资源丰富等优势,在政策利好和消费升级背景下,我国在线教育需求在疫情后仍有望保持增长,据艾媒咨询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3.09亿人。此外,受疫情影响,各大企业延迟开工对远程办公需求提升,据QuetMobile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假期后效率办公日均活跃用户规模上升了4000万;疫情后,考虑在线办公便利性和用户习惯的逐渐养成,在线办公、远程办公领域用户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互联网医疗、区域卫生信息化和医保IT维持高景气

《方案》提出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制,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医保结算、分级诊疗、远程会诊等实践和应用推广。我们认为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需求增加,医疗IT厂商快速上线在线问诊平台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后,我国传染病防治等区域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维持高景气;医保支付方面,我国首个医保信息系统招标落地,医保IT建设在2020年有望迎来建设大年。

投资建议

疫情后企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云服务需求增加,相关受益标的包括用友网络、广联达、浪潮信息、宝信软件、紫光股份、中科曙光、东方国信、汉得信息等公司;在线教育领域,相关受益标的包括科大讯飞、立思辰等公司;在线办公领域,相关受益标的包括注金山办公、泛微网络、致远互联、用友网络、齐心集团等公司;医疗IT领域,相关受益标的包括卫宁健康、创业慧康、思创医惠、久远银海、和仁科技、东华软件等公司。

风险提示:企业上云进展不达预期,下游需求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