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综述:疫情影响基本落地,把握消费复苏机会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宇光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影响边际减弱,消费逐渐复苏,长周期看好食品饮料板块

2020年1-4月食品饮料板块股价涨幅跑赢市场。2020Q1基金持仓食品饮料比例回落,其中白酒持仓比例下降,大众品配置比例提升,也侧面反映出疫情影响下市场抱团必选消费的投资策略。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餐饮缓慢复苏,带动整体消费回暖。往2020年展望,食品饮料基本面的稳定性与业绩确定性较高,估计基金持仓比例可能逐渐回升。我们长周期看好白酒板块,建议持有品牌力强、改革势能不断释放的贵州茅台、全国化潜力大的次高端品牌山西汾酒,以及低估值未来有发展潜力的洋河股份。乳制品中伊利股份仍有配置价值。看好调味品板块的投资机会,持续推荐中炬高新与涪陵榨菜。

市场表现:食品饮料跑赢市场,肉制品表现较好

2020年1-4月食品饮料板块上涨5.5%,跑赢沪深300板块11.7pct,在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三,其中肉制品(+31.0%)超额收益明显。涨幅分解来看,食品饮料2020年1-4月PE较2019年底下降8%,预计2020年净利增长15%,两者共同作用,年初至今板块市值上涨6%。进入2020年4月份以来,食品饮料板块上涨9.4%,跑赢沪深300约4.4pct。我们认为4月表现与国内疫情控制得当,消费回暖,以白酒为代表的可选消费重新获得市场青睐有关。

白酒:2020Q1疫情影响旺季消费,品牌之间加剧分化

春节是白酒消费旺季,疫情使得白酒饮用场景减少,消费量下滑明显。高端酒春节前回款比例较高,且春节后仍有回款,一季度疫情影响有限。次高端白酒市场增速换挡,疫情期间需求大幅减少,品牌之间分化更加明显。省级区域龙头产品以家庭消费为主,春节家庭聚饮场景消失对收入影响较大,企业一季度较早展开了促销活动,帮助渠道去化库存,销售费用较同期提升幅度明显,利润下滑程度更大。展望2020年二季度,餐饮加速回暖,消费复苏趋势明显,酒企业绩大概率出现分化,市场管控能力强、渠道基础好,团购资源充足的酒企可能率先受益。

大众品:2020Q1必选消费业绩稳定,可选消费波动较大

(1)葡萄酒国内产量降幅扩大,进口酒也同比下滑,国产酒机会仍需等待;(2)啤酒一季报收入与利润大幅下滑,主因疫情对需求产生较大影响;(3)乳制品受疫情影响礼品需求萎缩,营收出现较大波动;乳企为消化库存加大促销力度,费用率提升影响盈利水平。(4)肉制品受益于新冠疫情导致的消费场景转移,需求大幅增长。但由于非洲猪瘟导致生猪供应减少、新冠疫情影响生产使得屠宰量下降,降低屠宰业务盈利空间。(5)调味品受到疫情影响餐饮需求锐减,直接影响企业销量。调味品需求相对刚性,餐饮消费需求转移至家庭,疫情期间KA、电商等渠道需求大幅增长,企业也加大居民家庭消费渠道投入力度,部分程度弥补餐饮渠道下滑。整体来看调味品业绩增速有回落,但整体可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消费复苏低于预期风险、原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