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大银行:盈利由资产负债表增长支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增长和稳定的净息差支持光大银行的盈利增长§持续较快速的增长将增加光大银行的资本需求,预计光大银行将更积极探索长期资本源§2019年四季度不良贷款率出现小幅反弹,预期20E会继续面临温和上升压力§给予光大银行-H买入评级及光大银行-A持有评级。我们的戈登增长模型H/A股目标价相当于20E市净率的0.52倍/0.57倍目标价(H):HK$3.71目标价(A):RMB3.70分析员:欧宇恒电话:(852)21478802johannesau@abci.com.hk资产负债表扩张令盈利增长提速。光大银行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98%,主要由资产负债表增长所带动,其总资产和总负债同比增12.12%及7.75%。另一方面,随着平均贷款收益率同比上升19个基点至5.64%,光大银行的平均生息资产收益率同比上升7个基点至4.76%。加上负债成本同比下降20个基点至2.58%,光大银行的2019年净息差报2.31%,同比增长34个基点,或意味着其19年四季度净息差环比下降6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其净息差和净手续费收入增长率与我们预测上的差异主要由光大银行重新分类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至净利息收入所致。预期光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将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总资产和总负债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19A-21E期间将为9.3%和9.5%,带动光大银行净息差在20E/21E期间稳定于2.31%/2.25%。我们估计光大银行的净利润在2019A-21E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9%。

快速增长加大资本压力。尽管如此,光大银行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增长率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更高的资本需求。截至2019年12月末,光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2%和13.47%。根据我们对资产负债表增长的假设,我们预测光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在21E将逐步下降至9.07%和12.63%。尽管光大银行现时的资本状况仍足够应对监管要求,我们预期该行将需要更加积极探索资本补充方案以支持长期增长。

资产质量略有反弹。虽然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019年12月末同比下降3个基点至1.56%,其2019年4季度不良贷款率却环比微升2个基点。考虑到当前的宏观不确定因素,我们预期光大银行在20E资产质量上的压力势将加大,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在20E/21E同比上升5个基点/7个基点至21E年末的1.68%。假设没有大幅增加拨备规模的情况下,光大银行的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到21E年末将分别维持在3.0%和178.57%的水平。

行买入光大银行-H,持有光大银行-A。目前其H/A股的估值为0.43倍/0.56倍20年市净率。

我们的戈登增长模型的H/A股目标价相当于20E市净率的0.52倍/0.57倍。维持光大银行-H买入评级,并给予光大银行-A持有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