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周报:五一期间零售迎复苏,继续推荐定制家居龙头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吕明 2020-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组合:索菲亚、欧派家居、中顺洁柔;受益标的:志邦家居、晨光文具

1、定制龙头组合:索菲亚、欧派家居。受益标的:志邦家居

2、必选消费组合:中顺洁柔。受益标的:晨光文具(文中“本周”指2020.5.6—5.8,“上周”指2020.4.27—4.30。)本周,我们对于近期家居行业零售端和工程端的近况进行了更新梳理1)零售端:五一促销成果可观,家居消费逐渐回暖。2020年五一期间,红星美凯龙全国商场销售额超87亿元(2019年五一期间为78亿商户销售额),其中天猫同城店和社群营销贡献约37亿元。我们认为家居消费回暖逐步验证,伴随五月一二线城市线下消费加速复苏,定制家居龙头零售端有望重回正增长。同时线上营销呈现常态化趋势,缓解线下销售压力的同时有望加速行业竞争格局优化。

2)工程端:部分企业5月工程订单预计已接近饱和,疫情对2020年工程渠道业绩影响有限。根据近期我们的观察,工程渠道的修复速度要快于零售端,部分定制家居企业工程端生产订单5月预计已接近饱和。由于一季度业绩基数普遍较低、受疫情影响后较多施工项目加急处理以及疫情对于已达成战略合作客户的项目合作影响较小,因此预计疫情对于家居公司2020年工程渠道的业绩影响有限。

家居消费复苏逻辑逐步验证,建议关注部分定制家居龙头公司布局机会定制家居行业一季度收入占比较低,对全年业绩影响有限。叠加前期线上订单转化和竣工缺口修复的逻辑,下半年行业有望迎来小高峰。考虑到前期行业悲观预期已有所反应,我们认为索菲亚、欧派家居等定制家居龙头公司兼具安全边际和业绩弹性。1)索菲亚:公司2019年渠道管理、产品定位等方面优化调整逐步到位,经销终端竞争力提升,客单价持续增长,在终端客流恢复的情况下业绩弹性有望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工程端在低基数下逐步扩张,带来业绩增量。当前公司估值显著低于其他行业龙头,建议关注行业修复和公司内部优化双击的机会;2)欧派家居:疫情影响下,龙头品牌竞争优势将愈发明显。公司2020年工程端预计仍能维持40%以上的增长,零售端依靠渠道建设、大家居布局和整装渠道开拓优势预计收入增速仍将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欧铂丽拐点已至发展可期。

疫情影响趋缓但长期逻辑不变,建议关注生活用纸行业等必选属性强的标的虽然国内疫情影响趋弱,但海外疫情及全球经济环境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在流动性较宽裕,市场整体盈利水平下行的背景下,业绩韧性较强且内生动力强劲的必选消费龙头仍具有较高性价比。1)推荐标的中顺洁柔:上周我们重点提示了公司一季报超预期的布局机会,本周公司涨幅居前。我们认为虽然当前国内疫情影响趋弱,但浆价短期回升动力有限,公司全年盈利水平有望维持高位。

并且,公司未来在渠道建设、产能投放和品类拓展上的红利仍有较大释放空间,个护领域开拓提速,业绩兼具需求韧性和长期成长性。2)受益标的晨光文具。

风险提示:若新冠疫情缓解不及预期或将导致行业需求恢复继续滞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导致部分家具出口型企业经营压力增大、行业价格战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顺洁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