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5月投资策略&财报总结:继续紧握龙头,重视IVD需求弹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疫情影响2020Q1全板块营收利润双下滑,上市公司中疫情相关企业一枝独秀2020Q1医药制造业营收下滑8.9%,利润总额下滑15.7%,而A股上市医药公司营收整体下滑3%,净利润下滑12%,上市公司继续好于行业整体。分版块来看,医疗器械中的IVD以及疫情相关的移动DR、呼吸机、监护仪等相关公司取得较好增长。但全行业其他领域整体营收端影响仍然估计在15-20%左右。预计Q2海外疫情蔓延对有相关产品出口的企业形成利好。

年报体现长期趋势,医药板块内部景气度延续分化趋势2019年年报行业整体营收增长13%,净利润增长1%,行业分化符合市场预期。我们对年报中行业及公司的景气情况根据ROE、成长性、自由现金流等指标进行了梳理,当前创新药、CRO、疫苗、血制品、医疗器械和服务、医药零售等部分领域等均处于高景气度。新冠疫情冲击之下,虽然部分领域如医疗服务受到短期冲击,考虑到国内疫情冲击恢复有序进行,且在宏观预期利率长期向下,具备稳健自由现金流的景气板块潜在延续估值提升行情。

海外疫情、国内复工筛查等潜在因素助力新冠疫情相关IVD需求海外疫情累计感染人数已经达到(5月15日)454万例,累计死亡人数超过30万例。远远超过Q1国内的8w例感染数量,这将带来Q2出口产品相关的企业的需求爆发式增长。国内武汉已经开始全面筛查无症状感染者,未来若其他地区在复工过程中分层次筛查,也将大幅提高检测服务和产品的需求,在Q2预计国内需求也具有增加的可能。

风险提示: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带来注射剂降价预期、医保受收入端影响控费加强,传递至医药板块的影响超预期。

投资建议:紧握龙头,兼顾疫情受益IVD板块当前医药板块的走强主要源于长期逻辑好、企业自由现金流优秀、利率降低长期趋势下确定性成长高景气领域估值具有提升空间。年报与一季报继续验证了此前市场对创新产业链、消费属性产业链两条主线的龙头看好的预期。5月组合推荐: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迈克生物、凯普生物、鱼跃医疗、贝瑞基因、中国生物制药、三生制药、中国中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