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动力电池的提效降本之路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罗政,刘卓 2020-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工程机械热度仍高,工业制造业需求升温。(1)在普遍提价的背景下,4月挖机销量达到继续高增,其中国内挖机销售43371台,同比增长64.5%,超出市场预期,预计5月挖机销售仍面临供应缺口,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建议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建设机械、艾迪精密、恒立液压、徐工机械、杭叉集团等;(2)通用设备方面,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9257套,同比增长26.6%,1-4月累计同比增长4%,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们认为通用设备整体需求延续了2019年四季度以来的回暖态势,注塑机、激光设备需求也反馈良好,关注制造业回暖带来的通用设备投资机会,关注伊之密、埃斯顿、拓斯达、锐科激光等;(3)光伏锂电依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受疫情影响海外需求短暂承压,但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技术迭代、提效降本推动下设备环节最为受益,关注捷佳伟创、晶盛机电、先导智能等;(4)其他个股仍建议关注竞争力强的优质品种,关注华测检测、广电计量、捷昌驱动、浙江鼎力、弘亚数控、克来机电、中密控股等。

动力电池降本增效之路:动力锂电池发展方向较为明确,即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长循环寿命和低耗材,目的在于满足使用和安全的基础上降低单位成本。降本增效的路径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改变电芯材料,从根本上提高电芯的能量密度;二是优化电池结构,轻量化和简易化改进,如宁德时代的CTP 技术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是在现有材料体系基础上进行系统集成和工艺改进,从而达到提升能量密度和降低成本的目的。另一方面,不同材料电池的成本固然不同,假设各路线并存,在现有的材料体系下,随着电芯上游材料价格和加工费用趋势下行,电芯材料成本仍具下行空间。当然,在材料技术方面,日本仍然处于探索的领先地位,如固态电池,日本人贡献了比重最多的文献研究,而我国企业在前沿领域的探索则相对较少。

行业动态综述。工程机械方面,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4月挖机销量同增接近60%;庞源租赁订单数量环比继续大幅增长,并创年内新高。我们认为逆周期调控政策将继续拉动基建投资超预期增长,工程机械需求持续强劲,供应链控制力强的龙头企业将实现量利齐增;油服方面,本周油价延续上涨,原油需求预期走向出现更多分歧,我们认为尽管油价近期有所反弹,但全球疫情影响下短期内需求下行压力犹存,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尚不明朗,油服行业仍然承压;光伏锂电方面,光伏电池片和动力电池投资总体保持景气,但是受疫情影响海外需求短暂承压,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技术迭代、提效降本推动下设备环节最为受益。

风险因素:全球疫情加速扩散,下游复工复产不达预期,海外需求超预期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