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精测电子:迈向泛半导体检测设备龙头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倪正洋 2020-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9-19年营收CAGR+71.2%,归母净利润CAGR+52.0%:公司是国内面板检测产品线最齐全玩家,受益于下游投资扩张,近十年公司高速发展。公司2019营收19.5亿元,同比+40.4%;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6.7%,利润收缩主要系半导体和新能源前期投入尚未盈利。公司四大业务,AOI光学检测系统/OLED调测系统/信号检测系统/面板自动化设备,营收占比分别为39.4%/34.9%/16.2%/6.7%。19年公司研发投入收入占比达14.0%,研发员工占比45.5%,毛利率47.3%,净利率13.3%。

面板检测设备投资结构性变化,OLED产线集中投资保障检测设备需求稳定:随着大陆LCD产能饱和,未来本土检测设备公司机会集中在OLED集中投资带来的增量空间和LCD前、中段设备更新的国产替代空间。根据测算,2020-21年国内面板检测设备投资分别为314/474亿元,合计达788亿元,其中LCD前、中段更新市场国产替代空间达253亿元,OLED增量市场空间达521亿元,OLED产线集中投资保障未来面板检测设备市场需求稳定。

半导体检测设备国产替代加速,新能源业务市场广阔:半导体前、后道检测设备占半导体设备投资比重10%和9%,19年国内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规模181亿元,其中前道95亿元,后道86亿元。目前本土厂商在前道膜厚、电镜市场初露锋芒,后道检测中分选机、测试机的已实现部分国产替代。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锂电池和燃料电池检测达标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条件,目前锂电池检测增量空间年均超50亿元,燃料电池检测处于蓝海市场,空间广阔。

三次跨越实现“三位一体”业务布局:公司08年切入面板模组检测,14年向前、中段AOI检测和OLED市场扩张,18年发展半导体和新能源业务,19年半导体业务实现营收469.6万元,上海精测获得大基金投资,电镜设备预计20年投放市场;新能源业务19年获得过亿订单,实现收入1398.3万元。三次跨越帮助公司业务不断扩张,形成“显示、半导体、新能源三位一体”业务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鉴于LCD前、中段存量替代市场与OLED增量投资市场以及半导体业务逐渐放量,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亿元、5.9亿元、7.9亿元。对应PE45/29/22倍,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面板投资收缩、半导体周期波动、子公司业绩承诺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测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