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资金仓位变动研究:白酒基金持股比例回落,小食品加仓明显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和芳芳 2020-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持股数量及比例变动表现:2020年Q1公募基金主要在52家上市公司中布局,其中基金持股数量前5位依次为伊利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双汇发展和顺鑫农业。从一季度基金持股的比例来看,前5位依次为三只松鼠(16.53%)、绝味食品(15.97%)、百润股份(14.71%)、天味食品(14.03%)和顺鑫农业(13.87%)。从基金持股数量变动来看,20Q1相较19Q4基金持股数量增加的有7家,前5位依次为汤臣倍健(+5.61百万股)、古越龙山(+5.59百万股)、双塔食品(+3.90百万股)、恒顺醋业(+3.41百万股)、良品铺子(+3.37百万股);持股比例减少较多的是:伊利股份、泸州老窖、今世缘、洋河股份、口子窖。总体来看,2020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募基金向食品综合中小食品龙头倾斜明显,虽然白酒一季度减持程度最高,但白酒中基金持股数量仍处于较高位置。

基金持股市值及基金个数变动表现:2020年Q1公募基金主要在52家上市公司中布局,持仓市值排名居前的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从一季度持股基金数来看,从高到低依次为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双汇发展、泸州老窖。从变动数量来看,基金数的增加靠前依次为良品铺子(+4只)、盐津铺子(+3只);基金数减少较多的为伊利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

北向资金表现:20年1月北向资金合计成交净买入383.9亿元、2月合计净买入-51.4亿元、3月合计净买入-678.7亿元,北向资金持续续流出,且3月流出创近一年新高。2020年4月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532.6亿元,整体资金呈现明显流入。具体到上市公司层面,其中按陆港通持股数量来看,排名靠前的是伊利股份(675.86百万股)、五粮液(314.45百万股)、海天味业(151.61百万股)、洋河股份(102.75百万股)和贵州茅台(100.72百万股);正向变动靠前的为顺鑫农业(+18.28百万股)、双塔食品(+17.66百万股)、汤臣倍健(+17.38百万股)、今世缘(+15.01百万股)和中炬高新(+13.06百万股)。整体来说,北向资金对白酒的配置有所分化,其中增持排名靠前是顺鑫农业(+2.46pct)、今世缘(+1.20pct)、口子窖(0.94pct)、酒鬼酒(0.93pct)。另外对于大众食品板块而言,北向资金对大众食品配置也较为分化,其中C端速冻食品、方便休闲食品、基础乳肉制品等生活必需消费品的需求继续增长,北向资金增持较多;而疫情对乳制品Q1业绩影响较大,春节消费场景消失对乳品礼品市场冲击较大,北向资金对伊利股份进行了减持(-0.98pct)。

投资建议:2019年年底白酒企业普遍调低来年业绩预期,导致19Q4板块持仓再度回落。短期看,新肺炎疫情抑制春节消费需求,食品饮料子行业影响程度不同。主要在于:礼品消费、聚饮消费受影响较大。因此,高端、次高端白酒、高端乳制品、餐饮渠道占比较大调味品、B端速冻食品受到较大的影响,而C端速冻食品、方便休闲食品、基础乳肉制品等生活必需消费品的需求继续增长。建议关注三全食品、恒顺醋业、克明面业、双汇发展等。另外,不少酒企在对2020年经营规划中体现稳中求进的基调,这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调整策略抵抗风险,中长期继续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今世缘和顺鑫农业等。

风险提示

疫情超预期的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市场风格转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