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公用事业年报一季报总结,动力煤价走弱,火电业绩持续改善,政策推进,环保行业景气度上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力行业:电量增速放缓叠加动力煤价走弱,火电业绩持续改善 2019年,SW 电力板块营业总收入 12207亿元,同比增长 19.49%。在电价基本平稳的情况下,受益于全社会用电量的逐年增长和发电产能增加,电力板块营收逐年上升,近三年增速均在 17%以上。2019年,水电板块营收增速 18.90%,火电板块 11.12%,新能源发电板块 191.52%;新能源板块的发电产能提升较大,产能利用率也有所提高。2019年,SW电力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 866亿元,同比增长 23.06%。2020年一季度,SW 电力板块营业总收入 2586亿元,同比减少 5.23%。在电价基本平稳的情况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导致发电企业发电量同比显著减少。2020年一季度,SW 电力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 217亿元,同比增长 44.67%,主要原因是火电板块盈利大幅改善。

环保行业:年初至今跑赢大盘,政策推进、项目落地,行业景气度上行 2019年环保公司营收 2228.6亿元,同比增 11.1%;归母净利润 139.2亿元,同比增长 2.2%;2020年 Q1度营收 402.8亿元,同比下降 4.4%;归母净利润 25.2亿元,同比下降 33.5%。环保公司 19年营收增速小幅回升,但较 16、17年增速下降明显,环保行业规模激增的时代或告一段落,提标提质以及精细化运维将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2020Q1受疫情影响,环保公司营收同比下降 4.4%,这也是过去 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随着我国全面复工复产,预计行业经营情况将明显改善。2019年环保公司归母增速重新回正,行业在经历 18年的业绩低谷后再次实现增长。环保公司 2019年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分别为 31.9%和 20.2%,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 0.3%和 0.4%,整体保持稳定;19年资产减值损失占营收比为 1.5%,是过去 5年的最低值;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率呈持续上升态势。细分板块看:19年固废板块营收高速增长,水务运营板块营收增速稳定。19年水务运营和固废板块归母净利润恢复正增长,水务工程板块归母净利润持续大幅下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 2020年火电可能有板块性机会。

(1)短期逻辑:煤价下行仍是短期内火电盈利改善的关键因素,随着煤炭去产能的边际效应逐渐减弱、新增产能逐渐释放,同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需求端偏弱,预计 2020年动力煤价格仍将趋势性下行,火电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市场对 2020年的电价判断可能存在预期差:浮动电价政策出台后,市场表现出对未来电价可能大幅下调的显著担忧,但我们判断 2020年发电侧电价的实际降幅有望显著优于市场的预期。

(2)中期逻辑:新产能急刹车之后,随着全社会用电量的可观增长,火电的利用小时数将在中期维度步入上行区间。

(3)长期逻辑:

“市场煤”和“计划电”的长期错位将迎来修正,逐步回归公用事业属性,以稳定的 ROE 回报,支撑可观的分红比例,股息率有望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我们预计,火电的装机占比将逐渐下降,但其产能利用率有望逐步提高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中长期来看,电价具有上涨的可能性,至少具有随通胀上涨的基础。随着供需格局的转变以及分红的稳定提升,板块估值有望逐渐修复。推荐标的:华电国际。

水电板块我们主要看好具有价值或成长属性的稀缺大水电资产。无风险利率或将继续处于下行通道,分红收益能明显跑赢国债收益率的优质水电股具有较高的防御性和投资价值。推荐标的:国投电力,建议关注长江电力、黔源电力。2020年起海上风电将进入投产高峰期,新增产能有望带来业绩跃升。推荐标的:中闽能源。电网板块,我们看好两项投资机会:

(1)三峡集团/长江电力深度参与的重庆电网整合;

(2)有望于2020年开展资本运作的配电网节能资源整合。推荐标的:三峡水利、涪陵电力。

环保行业方面:2020年是环保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同时疫情的影响更加推动政策对环保行业的支持力度,宏观环境的变化带动利率降低和融资放松,稳就业、稳增长、补短板有利于刺激环保行业的发展。建议关注环卫服务板块:玉禾田、龙马环卫、盈峰环境,垃圾焚烧发电板块:瀚蓝环境、旺能环境、上海环境、伟明环保,水处理板块:碧水源、水务运营板块:首创股份、中国水务,生物质发电板块: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推荐标的:长青集团。

本周推荐标的:长青集团、国投电力、三峡水利、涪陵电力、中闽能源。

风险提示:电力行业:煤价下降幅度不及预期,电价下降超预期,来水不及预期。环保行业:项目落地速度不及预期,项目复工速度不及预期、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峰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