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数据成为新增生产要素,数字资源价值提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公布,分类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明确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具体举措。针对数据要素,《意见》从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三个方面提出要求。我们认为,数据是科技产业重要的底层资产,数据作为新增要素纳入生产要素市场改革范围,传统IT企业在发展大数据、AI等新兴技术应用时时常面临无数据所有权、数据质量低等问题或将得到缓解,将促使数据在各行各业更加深度的挖掘与应用,科技产业尤其是软件产业的市场价值或将得到进一步体现。

我们建议从三个方面关注数据要素改革:1)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将得到提升,数据共享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关注以数据共享和数据运营为业务核心的公司,重点推荐上海钢联、同花顺、东方财富等;2)数据价值的提升以及更加广泛的应用将提高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政府和企业对数据安全的重视程度或将上升,关注网络信息数据安全相关公司,相关个股为启明星辰,深信服、绿盟科技、南洋股份等;3)数据共享体系建立将推动大数据、AI等技术在各行业的深层应用,传统IT企业时常面临无数据所有权、数据质量低等问题或将得到缓解,关注各细分行业IT龙头,相关个股为恒生电子、太极股份、南威软件、卫宁健康、万达信息等。

近期重点推荐标的:麦迪科技、恒生电子、能科股份、科大讯飞、绿盟科技、上海钢联、远光软件、易华录。 2020年计算机行业维持高景气,营收及利润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我们维持计算机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产业政策不明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实施进展、不达预期风险、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