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动态报告:国网公布新能源消纳能力,提升装机天花板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笪佳敏,顾一弘 2020-05-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 19日国网发布 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公告, 合计 消纳能力 6850万千瓦,其中风电 2945万千瓦、光伏 3905万千瓦,特 高压直流配套项目根据工程建设和省间送电计划落实安排新增规模。 5月 18日国网发布会提出积极释放新能源新增消纳空间,明确行业预 期,促进行业扩投资、稳增长。 政策对冲,新能源建设力度将增强。

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 加大,海外光伏市场受到冲击较大,新能源可以作为基建抓手且为国 家能源结构转型方向,因此能源局提出积极释放新能源新增消纳空间, 促进行业扩投资、稳增长。除了国网新增消纳空间外,南网区域 2019年光伏、风电新增装机分别为 4.7GW 和 2.4GW,考虑南网新增消纳 空间与特高压配套新增项目,预计光伏新增消纳 45GW 以上,风电新 增消纳 35GW 以上。 消纳制约缓解,装机预期提升。 2020年为光伏和陆上风电补贴最后一 年,业主抢装需求强风电带补贴存量项目量确定,主要制约在于消 纳指标。国内光伏竞价项目补贴额度为 10亿元,疫情拖累全球需求导 致组件价格下滑超预期,年初至今组件价格跌幅在 20%以上,补贴强 度有望大幅下降,以 0.03元/kwh 补贴测算,竞价项目总量有望达 30GW,叠加户用 7GW,合计带补贴项目在 35GW 以上。组件降价带 动平价项目经济性增强, 2019年第一批平价项目并网预期提升。光伏 今年可并网的项目储备充足, 消纳空间释放提升了光伏装机天花板。 弃电考核放松,消纳与弃电实现平衡。 能源局明确 2020年一季度风 电、光伏发电限发电量不纳入清洁能源消纳统计考核。

《清洁能源消纳 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明确 2020年弃光率要求考核在 5%以下, 弃风率控制在 5%左右。在促投资,增加消纳空间的背景下, 一季度 限电不纳入考核,提升今年消纳空间。 推荐标的: 新能源装机制约在于消纳空间, 2020年消纳空间提升装机 上限。国内光伏装机提升逻辑增强,叠加海外光伏装机需求改善,光 伏下半年需求环比改善趋势确定,二季度产业链价格已经基本见底, 推荐东方日升、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福莱特。风电景气度持续,二 季度起装机量将快速提升,推荐日月股份、明阳智能、天顺风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