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动态跟踪报告:供给收缩,需求好转,价格筑底回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20-05-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以来动力煤价格触底回升。截至 5月 19日,秦皇岛动力煤(Q5500)价格月环比上涨 4.18%,周环比上涨 7.1%,价格触底回升。山西、内蒙坑口价格月环比下降 1.14%、4.67%,陕西持平。1-4月份,煤炭降幅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4月份煤炭价格同比下降 134.43元/吨,跌至2017年以来的低点,煤炭企业盈利能力显著下降。

预计煤价大概率回到绿色区间内。自 2月以来,受疫情影响,煤炭供应和需求端均受到一定影响,对下游的影响时间相对更长,导致 4月煤价大幅下跌。5月后,供给收缩和需求回升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煤价开始反弹,截止 5月 19日,秦皇岛动力煤(Q5500)价格 498元/吨。但是,我们认为煤价回归绿色区间是大概率事件。

4月煤炭生产环比下降,进口仍大幅增长。4月份,全国原煤产量 3.22亿吨,同比增长 6%;环比减少 1514万吨,下降 4.49%。进口煤炭 3094.8万吨,较去年同期的 2529.9万吨增加 564.9万吨,增长 22.33%。较 3月份的 2783.3万吨增加 311.5万吨,增长 11.19%。

用电量恢复增长,火电增速转正。4月,全社会用电量 55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0.7%;发电量 5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0.3%,上月为下降4.6%,其中火电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 1.2%,水电下降 9.2%。4月份,六大电厂月均日耗 55.45万吨,同比下降 13%,环比增长 4.3%。截至5月 19日,5月平均日耗为 61.77万吨,同比增长 6.62%,环比增长11.41%。周度数据看,周平均日耗环比提高 7.76%。

化工、水泥用煤需求复苏。4月,甲醇产量(全国样本企业)541.15万吨,同比增长 3.03%,环比下降 5.98%;尿素日均产量 15.97万吨,同比增长 5.4%,环比增长 5.9%;截至 5月 19日,尿素日均产量 15.89万吨,同比增长 2.7%,环比下降 0.5%。4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 2.23亿吨,同比增长 3.8%。预计 5月煤化工和水泥煤炭需求维持增长。

投资建议:从煤炭供给看,增速整体呈现放缓态势,国内受两会及煤企限产影响、进口受管控影响,预计近期供给有所收缩;从需求看,受疫情控制有力、逆周期调节、复工复产加快、油价复苏等因素影响,电力、化工、水泥等用煤需求较好。我们认为,在供给收缩和需求提升的影响下,近期煤炭价格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将在绿色区间内维持稳定,煤炭行业利润趋于平稳,板块估值较低,推荐中国神华、陕西煤业。

风险提示:1)受国内外宏观形势因素影响,可能出现煤炭消费端电力、建材、化工等用煤需求低迷导致煤炭消费量和煤价出现大幅下降;2)进口煤继续保持增长,导致供大于求,煤炭价格下降;3)煤企限产不力,引起煤炭价格下降;4)油价低位,化工及相关用煤需受到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