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Q1打折影响利润率,但库存风险可控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唐爽爽 2020-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2019年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收入同比提高1.91%,归母净利同比下降22.08%,收入增速较2018年下降5PCT、归母净利增速同比提高13PCT;其中,服装板块收入增速高于纺织板块、但净利增速低于纺织板块。我们分析,2019年板块业绩整体承压主要由于:(1)国内终端消费需求低迷、叠加电商冲击、终端客流量下滑,2019年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服装类零售额累计同比+2.6%,增速较2018年同期大幅下滑5.95pct;(2)加盟商盈利能力下滑,关店仍在持续;而线上流量红利高峰已过,电商渠道增速也有所放缓;(3)暖冬影响Q4销售,存货压力叠加Q4的双十一活动、终端折扣加大,影响Q4盈利能力(19Q4品牌服饰毛利率为36.99%,同比下降3.39PCT、环比下降2.08PCT);(4)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影响品牌服饰企业前景预期,纺织制造板块订单减少。

2020Q1,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收入/归母净利分别同比下降27%/81%,较2019Q1年下降28PCT/83PCT;其中服装家纺的收入、净利增速均低于纺织板块。2020Q1,各子板块收入均负增长、除其他纺织外的子板块的归母净利均负增长。我们分析,主要由于:(1)品牌服饰板块:受疫情影响,品牌服装企业大部分地区市场门店从1月底开始关闭,少量营业门店的客流量也远低于正常水平,叠加春节提前、线上物流受阻的负面影响因素,品牌服装企业Q1收入普遍下滑约30%,同时在存货压力下,企业终端折扣显著加大,使净利下滑幅度大于收入下滑幅度。(2)纺织制造板块:Q1纺织制造板块下滑幅度低于品牌服饰,主要由于纺织制造板块位于产业链上游,终端的影响存在一定延迟性,Q1排产的多为以前的订单,因此疫情对纺织制造公司Q1的直接影响是复工推迟约2周,而疫情下,纺织制造公司的订单持续性受到严重影响,预计Q2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下降,Q2影响预计大于Q1。

投资建议目前纺织服装板块PE估值为15.47倍,纺织和服装分别为14.19和15.85倍,接近历史估值中枢底部;目前时点我们推荐关注四条主线:

(1)短期受疫情影响,但中长期成长趋势不改的优秀代工企业:开润股份、健盛集团、港股优质代工白马;(2)服装行业线下终端目前缓慢恢复中,优选运动、高端赛道,重点关注存货水平:运动行业Q1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高端人群消费能力受影响较小、疫情结束有望迎来快速复苏,推荐安踏、李宁、比音勒芬;(3)在疫情反复情况下,电商终端销售受影响程度小于线下,重点关注电商公司的品类扩张,推荐南极电商、开润股份;(4)熔喷布行业4月以来价格再次暴涨至60-70万/吨,受益标的:延江股份、泰达股份、欣龙控股、再升科技等。

风险提示

终端销售低迷;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库存高企;贸易战恶化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