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年报点评:业绩暂时承压,静待龙头修复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周春林 2020-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合资自主均有所下滑,业绩暂时承压:2019年公司业绩下滑,一方面,2019年国内汽车行业遭遇寒冬导致集团整体销量不佳,全国汽车总销量2,590.5万辆,同比下降8.0%,其中上汽集团实现总销量623.8万辆,同比下降11.5%;另一方面,公司加大去国五库存力度让利客户,单车盈利均有所下滑,其中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净利润率相比去年分别下滑2.3pct/1.1pct/2.1pct至8.5%/5.8%/2.0%,自主方面,上汽乘用车亏损约71亿元相比去年亏损增加35亿元,主要表现为母公司毛利率下降约7pct,总体来看公司整车业务暂时性承压,集团整车业务营收613亿元(-8.1%)、毛利率9.3%(-2.2pct)均有所下滑。

疫情影响一季度销量,政策刺激利好龙头估值修复: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集团实现总销量67.9万辆,同比下降55.7%,其中合资品牌上汽大众销量18.3万辆(-60.9%)、上汽通用销量17.9万辆(-58.0%)、上汽通用五菱销量16.5万辆(-61.5%),降幅均创历史新低,自主乘用车销量9.9万辆(-33.7%)表现稍好于行业水平,公司预测2020年国内汽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1.6%至-8.1%,在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压力背景下公司力争2020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00万辆左右,目标营收7,800亿元,我们认为由于疫情暂时性影响公司销量但并不改变龙头企业中长期成长空间,随着各地方政府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头部企业销量有望探底回升,在政策刺激下公司估值空间有望修复。

证券把握行业变革,坚持新四化创新落地:面对行业大变革及车市大调整,公司努力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坚持推进“新四化”创新落地,进一步加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在新能源方面,公司加快“三电”系统的自主核心能力,推动第二代EDU电驱变速箱成功批产上市,构建专属电动车架构、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并在燃料电池前瞻性领域启动400型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开发;在智能网联方面,与上港集团、中国移动合力打造的5G自动驾驶重卡项目启动示范运营,在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方面迈出重要新步伐;在共享化方面,发布面向企业级租车服务的“享道租车”品牌,并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7,770.1亿元、8,324.3亿元和8,916.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1.7亿元、264.2亿元和317.6亿元,EPS分别为1.90元、2.26元和2.72元,结合2020年4月14日收盘价对应的PE分别为10.0、8.4和7.0倍,考虑到公司龙头地位优势及政策刺激下估值修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