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银行业投资策略暨一季度综述:大浪淘沙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 2020-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行业挑战:2020年银行业大浪淘沙,经营面临挑战·2020年银行业面临三大挑战:①疫情冲击资产质量;②利率市场化压制息差;③金融脱媒长期威胁。

考验银行三大核心经营能力:①战略把握能力;②风险管理能力;③数字经营能力。

2、经营展望:20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长,仍具有稳健性·经营回顾:疫情冲击下,上市银行经营业绩呈现出相对稳健性。20Q1全部A股(非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负增长46%,增速较2019年大幅下滑;上市银行20Q1归母净利润仍实现正增长(+5.5%),增速较2019年小幅下滑,韧性超出市场预期。本质上来自于:①逆周期政策加码下规模增长超预期;②疫情对资产质量冲击,风险延后暴露。

经营展望:维持2020年上市银行营收增速在6%-7%、归母净利润增速5%-6%的判断,不良率预计较年初上升10bp左右。

2020年上市银行盈利增长的核心指标是不良与信用成本。①营收端:规模增速先快后稳;息差继续收窄,股份行、城商行边际受益于货币宽松;中收和其他非息的贡献有望改善。②风险端:从上市银行一季报和业绩发布会披露信息来看,疫情冲击的不确定性边际下降,前期难以评估的零售风险出现边际缓和,大中型对公型企业的信用风险稳定。后续由于不良确认等财务操作或导致不良率、拨备覆盖率等账面指标恶化,但这不影响信用风险的本质改善。后续需持续关注海外疫情二次冲击对企业贷款资产质量的影响。

3、投资观点:不确定性下降带来机会,精选优质个股·行业观点: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下降带来估值修复机会。前期疫情下市场担忧银行资产质量,造成股价重挫;一季报印证银行基本面的相对稳健性,复工复产下实际风险边际好转,促进估值修复。

精选个股:未来十年银行将要发生的景象类似过去十年的水泥行业,行业增速下降,公司显著分化。优选禀赋优良、战略得当、战术得法的优质银行。精选两个组合:(1)优秀奖组合: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2)进步奖组合: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