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行业:后疫情时代,聚焦地产后周期修复,重点关注家具边际改善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赵汐雯 2020-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l财报总结:业绩符合预期,2020Q1必选消费坚挺,家具与包装承压2019年,轻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958.66亿元(+4.68%),归母净利润220.71亿元(+24.25%),营收增速延续下滑趋势,龙头增长带动盈利能力改善;疫情冲击下,2020Q1板块实现营收971.48亿元(-12.67%),归母净利润38.65亿元(-29.17%),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其中,2019年造纸板块营收微增0.52%,2020Q1需求受阻,盈利持续承压。2019年家具板块保持10%以上增长,工程业务驱动定制与建材家居业绩高增;2020Q1受疫情影响大,终端渠道低迷导致业绩同比下滑22.6%。包装板块营收增速持续放缓,疫情冲击下需求受挫最大。必选消费韧性较强,其中文娱用品受益消费升级大趋势,2019年营收增速27.75%,2020Q1短期疫情导致需求疲软,预计未来将平稳增长;生活用纸行业整体增速趋缓,一季度用纸需求驱动行业增长,业绩亮眼。

投资策略:2020Q2重点把握家具,继续推荐必选消费疫情之下,各细分行业盈利普遍承压,而家具和包装受零售端影响最为明显,业绩下滑相对较大。但一季度为家具行业传统淡季且收入贡献占比较少,因此我们对家具行业全年业绩并不悲观;而必选消费需求刚性强,成为2020Q1轻工行业唯一逆势增长的领域,全年业绩确定性最强。伴随经济与需求持续复苏,预计轻工板块景气度将逐步上行。我们判断,二季度为传统家装旺季,家具消费需求和订单实际转化情况将同步好转,竣工与交付改善的趋势下,工程端贡献占比较大的龙头公司有望率先走出行情,重点推荐家具与必选消费板块;此外,关注纸品下游消费需求复苏与龙头公司产能布局情况。

重点推荐标的:中顺洁柔,布局家具龙头公司中顺洁柔:1)全年业绩确定性强,浆价上涨有限,成本仍在红利期;2)产品拓展有序,高端与高毛利产品占比稳步提升将进一步带动盈利性;3)六大渠道协同布局,电商增速最快,新零售与母婴渠道加大投放力度,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重点把握地产后周期家具行业,工程渠道与零售端需求加快释放,布局两条主线:1)建材型家居企业受益于竣工传导机制,先于零售端复苏,受益标的帝欧家居、江山欧派;2)中长期受益于精装房渗透率提升,工程业务占比相对较大的优质定制家具企业欧派家居、志邦家居。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恢复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消费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全球经济衰退导致出口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顺洁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