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水产:积极布局新零售抢抓市场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等 2020-05-07 07:4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对许多行业造成了影响,作为国内最大的水产上市公司,国联水产(300094)也深刻体会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水产行业的改变。

近日国联水产董事长李忠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详细地介绍了公司充分利用“新零售”的优势,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的业务布局情况。

积极应对疫情

“对于这次疫情,国联水产应对比较迅速,及时组织管理层通过各种形式对商业模式变革、产品策略、渠道优化、营销创新、产品和组织规划等工作开展了深入研讨。如针对疫情期间人们消费方式变化,上市公司重点加大电商、商超和社区团购营销和供应力度,保障消费者生活需求。”李忠如是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国联水产在2月10日已启动复工复产,目前已全面恢复。业务层面,电商新零售、商超渠道赢得快速发展机会,国内餐饮和海外市场也在逐步恢复。

在保障自身复工复产的同时,国联水产还承担着全国的物资供应保障的重任。国联水产和永辉、沃尔玛、盒马鲜生、京东、武汉中百等客户保持着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和快速响应的协作方式,最大程度地保障了高效供应。

2020年2月,国联水产向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支援武汉第二医疗队等一线疫情防控单位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医用防护口罩和价值200万元的公司优质水产品,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今年4月,国联水产又宣布制定5亿多元湖北小龙虾采购计划,每天小龙虾采购量超过40万斤,助力后抗疫期间湖北农业生产经营恢复。

水产品消费中心转向中国

经历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李忠有一个越来越明显的感受,那就是水产品消费中心转向中国的趋势正在加速。

李忠认为,“在疫情影响下,未来几年水产行业在全球消费格局、消费需求、行业地位和集中度方面将发生较大变化。中国是对虾第一大消费国,随着市场规范化发展,国内市场处于由‘劣币驱逐良币’向‘良币驱逐劣币’发展的过程,行业龙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受益于人口增长、家庭收入增长、城市化进程及饮食习惯变化等影响,消费者蛋白质摄入结构中的水产蛋白占比不断提升,中国将是未来十年最大的水产蛋白消费市场,增速持续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至2023年,中国整体水产消费需求将接近7000万吨,超过美、欧市场之和。

今年3月25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多措并举促进禽肉水产品扩大生产保障供给的通知》,要求鼓励地方临时收储禽肉水产品,加大消费引导。

事实上,自2016年开始,国联水产就把国内市场定位确认为核心市场。伴随着“八大区八大仓”逐步落地,渠道下沉策略成效显著,产品分销能力大幅提升,产品供应和市场反应能力提高,公司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商超、电商及新零售渠道增速显著。

多渠道并举

抢抓市场机遇

据李忠介绍,国联水产目前已经全面覆盖了食品餐饮流通、电商及新零售、商超等渠道,在全球拥有7家世界500强和8家中国500强等大批优质客户。在餐饮渠道方面,国联水产成为海底捞、星巴克、外婆家、思念、三全等众多知名食品、餐饮客户的重要供应商。

在电商渠道,国联水产旗下产品已在盒马鲜生、京东、本来生活等主流电商平台热销,电商业务连年保持高速增长。

在商超渠道,国联水产与永辉超市、沃尔玛、家乐福、百佳超市、中百集团、天虹商场、麦德龙、永旺超市等大型连锁超市形成了牢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永辉超市还是国联水产的战略股东。2020年1月初,双方高层再次会晤,一致认为双方业务合作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将深化供应链协同,把优质健康丰富的海洋蛋白产品推向全国。

2020年3月16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中石化广东公司、国联水产等打造的“易捷净菜——保价稳供安心·菜篮子车尾箱工程”在中石化广州新港加油站店正式启动。

在大力拓展国内线下市场的同时,国联水产还积极创新线上营销模式,目前正在持续参与网红经济,与头部网红合作进行直播带货宣传营销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小龙虾也是李忠颇为看好的千亿级大单品市场。据介绍,2019年,公司控股的两家小龙虾公司已拥有齐备的生产、品控、销售和出口资质,依托公司的海内外各大销售渠道,初步具备小龙虾产业全产业链运作能力。展望2020年,国联水产将继续加大小龙虾业务的推进,看好小龙虾在疫情缓和消费恢复后的市场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联水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