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道麦A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点评:疫情及计提致短期业绩承压,长期有望逐步改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乃迪,裘孝锋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4月28日,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5.63亿元,同比增长2.59%;营业利润为5.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84.04%;利润总额为4.5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8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亿元,同比减少88.68%。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67.83亿元,同比减少0.08%;归母净利润为-1671万元,同比减少104.56%。

点评:

(1)大幅计提影响公司利润,疫情蔓延致使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

2019年,受海外需求不及预期,国内环保趋严成本上涨,以及年底公司大幅计提与荆州基地和淮安基地两个厂区关停设施有关的一次性资产减值准备3.52亿元人民币等因素影响,公司2019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公司充分计提减值有利于集中释放风险,轻装上阵,预计之后发展将更为顺畅。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公司原材料的供应、销售业务等受挫,加之多国货币对美元急剧贬值,对公司一季度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为应对疫情冲击,公司积极采取各种管理应对措施,包括:扩大和加强分销渠道、协同供应链合作伙伴,并在时机具备时可能上调销售价格,以便减轻汇率变动与物流成本增加的压力。

(2)环保和安全监管持续趋严,产品创新驱动业务增长。

中国国内环保政策与安全监管趋严,部分原材料和中间体出现全行业短缺,采购成本较去年同期更高。在此挑战下,公司继续严控各项营运成本,并在一定条件下上调各产品的销售价格。此外,2019年公司在开发先进产品组合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充实现有产品线,进而加强全球植保市场地位。安道麦与特拉维夫大学在第四季度宣布成立“安道麦创新给药与制剂技术研究中心”,为开发创新型产品注入动力,有助于产品组合的不断创新,充实现有产品线并推动现有产品线组合的改善,有利于业务的增长。

(3)战略性收购优化产业链布局,提高综合实力。

公司于2019年1月收购了美国Bonide公司,其为家用和园艺用药市场害虫防治解决方案提供商,此次交易使公司拥有覆盖全美的经销网络;2019年3月完成对安邦电化的收购,其主要产品为乙烯利、吡蚜酮、噻嗪酮和氯碱业务,各产品可依托安道麦在中国及全球的分销渠道和网络销售,产生高度的协同效应;2019年10月30日宣布收购秘鲁领先的作物保护公司AgroKlinge,这一收购将进一步提升和拓展安道麦在秘鲁的业务,充实和壮大产品线,拓宽面向大型专业化农场客户的业务渠道。

(4)农业病虫害侵袭,农药需求有望增长

今年2月21日和4月9日,中国农业农村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相继印发了《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与《草地贪夜蛾防控手册》以应对草地贪夜蛾虫灾,表明草地贪夜蛾发生形势严峻。安道麦A产品中有针对草地贪夜蛾虫的特效药,在此形势下有利于维持中国区产品的需求稳定与促进销售增长。此外,从2019年底到今年2、3月份,非洲爆发了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为维持粮食产量稳定,杀虫剂的需求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预计对非洲区销售收入的增长有推动作用。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受到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我们下调公司2020-2021年盈利预测,并新增公司2022年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的净利润为7.69、11.35、13.4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1、0.46、0.55元/股。考虑疫情及计提均为短期影响,公司长期竞争优势依然明显,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汇率波动风险;全球极端天气与自然灾害导致农药使用大幅下降风险;全球农化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公司并购后业绩不及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品供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