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先导智能:19年业绩小幅增长,拟募资25亿全面提升生产经营水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胡小禹,吴文成 2020-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稳健增长,净利率有所下滑。2019年公司锂电设备、光伏设备分别实现收入38.12亿元、4.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8%、87.33%;毛利率分别为39.46%、29.60%,分别提高0.74、-7.65个百分点。2019年公司收入稳健增长,锂电设备毛利率维持稳定,光伏设备毛利率有所下滑。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9.33%、16.34%,比2018年同比提高0.25个、-2.75个百分点。净利率下滑原因包括:

(1)公司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7.54%;(2)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增加,主要是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计提的减值准备增加,两者合计增长了398%。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5.41亿元,相比2018年的-0.48亿元大幅好转。

计划非公开发行募资25亿元,加码生产基地建设改造和数字化升级。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募资25亿元,用于建设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珠海泰坦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建设)、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本部一厂房改造)、先导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建设项目、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1)满足公司生产及发展的需求;(2)数字化升级能够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整体解决方案将有助于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3)补充流动资金,优化资本结构。本次发行完成之后,将全面提升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计划剥离非主业资产,聚焦锂电和光伏核心业务。公司发布公告,计划出售3C、激光精密、燃料电池三个事业部相关资产,评估价值分别为1.84亿元、747万元、815万元。公司出售这些非主业资产,将避免3C等行业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未来将聚焦于锂电和光伏两大核心业务。如果此次出售事项能够在2020年年内完成,将对公司贡献约1.80亿元的投资收益(税前)。

2020年Q1收入小幅增长,盈利有所下滑。2020年Q1公司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2.70%、-51.38%。利润下滑的原因包括:(1)2020年Q1公司确认收入的订单属于低毛利订单,2020年Q1毛利率仅为36.49%,同比降低8.86个百分点;(2)公司维持高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7.47%,远超收入增速。截至公告日,公司在手订单54.42亿元。放眼2020年全年,宁德时代国内工厂和德国工厂、Northvolt、特斯拉、比亚迪、远景能源等均有望加大设备招标,对公司业绩将形成有力的支撑。

投资建议:鉴于疫情影响和公司毛利率变化,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9亿元、12.19亿元、15.46亿元(20/21年前值为12.03亿元、15.10亿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9倍、26倍、20倍。公司作为锂电设备龙头,整线模式推进顺利,海外订单持续增加,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冲击加大风险。如果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重,对国民经济造成显著冲击,将影响公司业绩增长。(2)行业恶化风险。如果锂电池行业投资增速下滑,设备企业盈利能力将随之下滑,公司业绩将受到影响。(3)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如果下游客户经营状况恶化,存在应收账款坏账风险。(4)商誉减值风险。2017年公司收购了泰坦新动力100%股权,如果泰坦新动力业绩恶化,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