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雨虹:一季度净利率提升,有望受益于精装比例提升和旧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马丁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净利率提升,有望受益于精装比例提升和旧改

事件:根据一季报,公司2020年一季报实现营收24.7亿元,同比下降8.2%;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5%。符合预期。

疫情对全年业绩冲击有限,油价下挫助力成本端改善: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数据,一季度是防水材料产销淡季,全国沥青及改性沥青卷材产量约占全年总产量的14%。根据协会统计,今年3月湖北以外地区的防水企业基本正常开工,预计新冠疫情对防水企业的经营目标影响较小。从成本端看,3月OPEC减产协议破裂,国际油价持续下挫,防水卷材及涂料的主要原材料沥青、聚醚等主要由原油加工制成,公司原材料成本有望降低,防水产品毛利率或存提升可能。2020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同比减少1.4pct至33.1%,销售净利率同比增加0.4pct至5.0%;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率分别上升-1.9/-0.8/0.4/0.01个百分点,公司整体经营质量有所改善。

现金流改善,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额同比减少8.3亿元,收现比/付现比分别同比下降14/57pct至127%/146%;投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出额较去年减少2.5亿元至4.7亿元,主要系本期购臵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支付的现金减少;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净额同比上升447%至8.7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增加,其中短期借款较年初增加约8亿元。报告期末现金余额25.2亿元,较年初增加13.7亿元;其他应收款较年初增加628%,主要系公司支付履约保证金。公司应付债券同比减少94%至1亿元,主要系当期可转债转股。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发生额3673亿元,较上期增加159%,主要是因为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增加补提坏账。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8.3%,较年初下降7.3pct,主要系雨虹转债强制转股增厚资本,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可转债转股增厚实力,20亿元超短融提供流动性:截至4月13日,因雨虹转债触发有条件赎回条款而发生转股,公司总股本累计增加8207万股。近日,公司拟申请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为2017年发行可转债以来首次直接募资,主要为调整优化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根据统计局数据,2020年一季度,全国建筑业总产值3.6万亿元,同比下降16%;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89.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2%。近日,国常会确认“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确认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旧改”纳入专项债支持领域,资金来源得以保障。公司作为防水行业龙头企业,凭借规模/渠道/品牌优势,有望受益于地产端的精装全装比例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机会,以及基建端的重大项目建设等机遇,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可期。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9.7%、17.7%、12.3%,净利润分别为29.5亿元、35.1亿元和39.5亿元,给予买入

-A的投资评级,6个月内目标价为45元。

风险提示:基建及房地产投资增速不达预期、回款情况不及预期、

沥青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