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2019年营收逾20亿大增两成 全力以赴推进医药大健康产业向前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30 08:1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9日晚间,深交所上市公司中关村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总营收21.35亿元,同比增长20.39%(合并报表口径,下同);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4.35%,其中归母净利润9521.81万元,同比增长2.23%。

中关村这家上市公司成立于1999年6月,次月即登陆深交所,承载着国家引导中关村园区科技企业未来发展的使命。2015年中关村业务转型,正式确立了以医药大健康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力争在短时间内把“医药大健康业务”打造成战略性主导产业,“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成为公司最具盈利能力的核心业务”。如今五年过去,从最新的2019年报反映的数据来看,中关村旗下的生物医药板块营收规模稳步增长、产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医药大健康战略格局基本成型。

医药板块营收增势明显

2019年亮点不断捷报频传

生物医药业务从中关村成立至今二十年间持续盈利,历来是公司的优质资产。2019年,医药和健康品业务整体实现销售收入13.66亿元,同比增长19.40%,保持了较强的增长势头,并为公司整体营收贡献了大部分增量。

具体到各个细分板块来看,中关村的处方药业务以富马酸比洛索尔片(商品名“博苏”)和盐酸贝尼地平片(注册商标“元治”)为代表,2019年继续强化“全品种、广覆盖、深挖掘”的营销推广策略,增加样板市场数量以带动空白和基层市场的有效覆盖。两大产品全年销售持续放量,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11%和43.37%。

在业界普遍关注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入选品种方面,2019年中关村也取得重大突破。“博苏”全部规格(2.5mg,5mg)均通过了一致性评价,并获得补充申请批件。同时,“博苏”、“元治”与盐酸羟考酮片、盐酸纳曲酮片、盐酸纳洛酮注射液等27个潜力品种一道,入选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盐酸纳曲酮片系首次入选,为处方药业务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而在处方药业务之外,中关村以“华素片”、“飞赛乐”等知名品种为代表的非处方药(OTC)业务,在2019年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根据年报,“华素片”、“飞赛乐”分别荣获2019年度中国非处方药综合统计排名(化学药)口腔与耳鼻喉第三名及抗过敏与抗眩晕类第四名。同时,子公司华素制药荣登2019年度中国非处方药生产企业百强榜,品牌价值得到业界广泛认可。

在大健康产品业务上,中关村旗下“华素愈创”系列口腔护理产品业务2019年全力推进品牌升级和营销模式调整,在各渠道中全面推行独立核算、外部承包、内部模拟承包等多种业务模式。与此同时,公司加大业务核心区域投入和产品招商比重,在关停并转部分区域高费比商超渠道的基础上,推进口腔医学等专业渠道的业务规模。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国渠道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投资建设的“山东中关村医药科技产业园-山东华素护理品厂”项目在2019年顺利投产,覆盖相关产品共16个配方、45个规格,有力保障了“华素愈创”系列产品质量和供货的稳定性。至此“华素愈创”系列口腔护理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的产业链基本形成,“产销研”相结合的良性业务循环初显成效。

除了生物医药,中关村其他业务板块在2019年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中,养老业务继续推进医、康、养、护、娱“五位一体”的养老生态体系建设,完善养老生态闭环。公司所属北京泰和养老院有限公司自建院以来,涵盖公寓式养老、社区养老、驿站养老、医养结合、康养保健等多种业态,荣获“2019年北京品牌实力养老连锁机构”称号,目前已成为北京领先的连锁养老服务运营机构之一。

此外,混凝土业务在各地环保监管日益严格、原材料成本上升及建筑市场持续萎靡的背景下,2019年实现营收6.39亿元、产销量达到151.13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公司旗下的北京中实上庄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还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降速提质消费升级成行业基调 公司预计2020年营收业绩稳中有升

从我国医药健康行业近年发展趋势观察,2020年医药行业将继续保持“降速提质、消费升级”的主基调。一方面各地药品“4+7 带量采购”从首批试点完成到第二批完成招投标,正持续冲击着现有的仿制药市场格局,医药企业短期内面临毛利下降的经营压力。如何在有限的成本内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各大药企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另一方面,随着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社会对口腔护理需求和口腔健康消费不断升级,呈现出多元化、精细化的发展趋势。包括口腔护理在内的个人健康护理产品将向健康、安全、便捷的方向不断演进,市场前景广阔。同时伴随国内人口老龄化逐步加深和国家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养老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未来细分业态将进一步丰富,行业服务将趋于专业化、连锁化。

针对上述行业现状,中关村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以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发展战略,进一步调整、完善、创新管理和业务模式,集中资源寻找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和产品,加强市场网络的有效覆盖;同时不断挖掘存量产品的潜力,进一步提升各业务板块的综合盈利能力。资本决策上全力推进外部战略合作和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从多渠道解决资金问题,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至于2020年经营目标,公司在年报中表示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后,预计全年将实现营收18.60亿元,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归母净利润7610.00万元,预计扣非净利润较2019年增长近20%,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稳步提升。(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