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城汽车:一季度业绩承压,后续有望逐季好转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孙志东 2020-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2020Q1实现营业总收入 124.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45.1%;实现归母净亏损 6.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14.2亿元,实现扣非后归母净亏损 7.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13.9亿元,实现经营现金净流量 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22.6亿元。公司一季度业绩整体承压,但是仍保持较好的现金流状况。

核心观点:

1、 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 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 公司 销量和盈利双降。 。2020Q1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实现销量 15.0万辆,累计同比下降 47.0%,实现营业总收入 124.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45.1%,基本与销量下降幅度持平,由于汽车行业经营杠杆较高,Q1公司毛利率为 9.3%,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 8.5个百分点,公司业绩由盈转亏,Q1实现归母净亏损 6.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14.2亿元。公司业绩除受销量下降的影响外,Q1汇兑损失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5.4亿元,对公司利润产生较大的影响。20Q1公司单车净收入 8.2万元,较 19Q1增加0.4万元,较 19Q4减少 1.8万元,主要是受到销售结构、促销增加和对经销商进行相关支持的影响,预计随着车市逐步复苏,单车净收入有望逐季回升。

2、 新平台助推车型升级, 新平台助推车型升级, 有望在车市复苏中迅速恢复销量 。公司已建成大中小三款全新平台,20年 H2和 H6将率先在新平台上进行换代,21年将有更多的新品在新平台推出。新平台一方面实现零部件更高水平的共享,降低整体研发和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车型的品质会得到较大提升,在性能、配置、智能网联化方面会有较大的改进。自 4月开始,车市已有明显的回暖迹象,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以及各地汽车刺激政策的出台,抑制的消费需求将逐步释放,公司凭借较强的产品谱系和高品质的新平台产品,有望在车市复苏中迅速恢复销量,抢占市场份额,预计公司 20年销量为 101万辆,较 19年下降约 4.7%。

3、 皮卡市场需求旺盛,公司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20Q1公司皮卡销量为 3.1万辆,较 19Q1下降 15.3%,占公司整体销量的比例由 19Q1的 12.9%上升至 20Q1的 20.6%,皮卡销量相对整体市场而言较为旺盛。19年我国皮卡销量为 44万辆,渗透率为 1.7%,随着皮卡全国解禁的进一步开展,皮卡的家用属性得到激活,我国皮卡市场的渗透率有望迅速提升。19年长城汽车皮卡市场份额超过 35%,19年公司推出高端皮卡长城炮,进一步提高公司皮卡的品牌认可度,20年公司还将推出长城炮的越野版本、风骏 7和长城炮的纯电动版本,公司皮卡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20年公司将挑战皮卡 20万辆的销量目标。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考虑到当前疫情对销量的影响,下调盈利预测,预计 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 40/49/53亿元,EPS 为 0.44/0.54/0.58元,对应 20年 PE 为 18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市场低迷,新车销量不及预期,折扣对盈利影响过大,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