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新行业点评:燃料电池补贴政策超预期,积极关注板块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彭聪 2020-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关于燃料电池部分内容有:1)调整补贴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

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2)2019年6月26日至2020年4月22日推广的燃料电池汽车按照财建〔2019〕138号规定的过渡期补贴标准执行。

点评: 燃料电池国补到来,这本身就是一个超预期事件市场此前对燃料电池板块关注度较低,产业不少人士也对补贴比较悲观,股价也处于低位,板块所处位置对国补基本没什么预期。通过能源杂志3月11日《氢能国补还会来吗?》这篇文章也可以印证,里面提到不止一位专家持悲观态度,认为今年氢能国补可能不会来了,即使乐观人士,也承认氢能国补的优先级肯定要推后,理由是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增长承压,有限的财政资金将优先刺激那些短期能见效的产业,氢能产业不属此类。

“以奖代补”思路巧妙,利于龙头企业中央财政以奖代补给示范城市奖励,新政思路巧妙,产业整体规模不一定会缩小,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和研发能力可预见将大幅提升:1)国家财政补贴规模不一定缩小,目前市场主要认为全面补贴变成以奖代补,会缩水行业规模,我们认为行业规模不一定缩小,以奖代补政策吸取了锂电早期各地大跃进经验,为了避免各地低端产能过剩而采取选择示范城市,最终市场规模变大还是变小主要看示范城市的产销总额、中央补贴的奖励总额和产业链成本下降情况,2019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2833辆,对应的国补金额11.3亿左右;2)示范城市大概率落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区域,发展氢能城市需要具备氢源、产业基础和雄厚地方财政实力,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重点氢能城市大概率被选上;3)龙头企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盈利能力和研发能力会大幅度提升,示范城市方式另一方面在主动的给产业去产能,在示范城市的氢能企业是有限的,头部企业更加少,未来头部的企业将显著受益未来政策红利。过去行业里人才流动明显,示范城市政策推出后,产业将提前去产能,研发人才稳定性将显著提升,研发能力也得以稳固。

产业重要地位显现,计划长期投入政策显示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4年时间投入可以看出国家是把氢能产业当做重要产业去扶持的,同时也表明短期产业还是小规模上量阶段,爆发时间或许在4年后。

后续应该有更多补贴政策细节出台政策显示2019年6月26日至2020年4月22日推广的燃料电池汽车按照财建〔2019〕138号规定的过渡期补贴标准执行,预期2020年4月22日以后的补贴将后续披露。

加氢站基础设施环节值得关注政策文件显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消费端的补贴政策对推动产业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局限性日益显现,我们认为文件显示国家意识到基础设施短板和当前补贴政策局限性,后续会有更完善政策支持基础设施。

投资建议燃料电池是一个万亿产业,将会对能源进行重塑,当下依然处于导入期,建议关注产业布局全面和基本面稳健的公司:重点关注车用燃料电池产业链、加氢站设备和储氢瓶环节(相关标的见下文)。

风险提示政策不及预期,产业链降本不及预期,技术进步不及预期附:各环节标的梳理电堆和系统环节:美锦能源参股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膜电极明星公司广州鸿基、投资电堆龙头国鸿氢能、控股燃料电池车制造企业佛山飞驰、加氢站建设运营、副产氢雪人股份 空压机、氢循环泵、系统雄韬股份 布局膜电极、电堆、系统,投资加氢站建设运营龙头氢枫能源潍柴动力 入股BLDP、系统集成、山东市场的垄断地位大洋电机 布局燃料电池系统、运营,参股BLDP腾龙股份 投资燃料电池企业新源动力东方电气 膜电极、电堆、系统,投资储氢系统和加氢站设备龙头国富氢能电堆上游供应链:东岳集团(质子交换膜)、贵研铂业(燃料电池铂金催化剂)、道氏技术(膜电极)系统其它关键零部件:冰轮环境(布局空压机)、雪人股份(空压机+氢循环泵)、汉钟精机(空压机)车载储氢系统:国富氢能、京城股份(北京天海)、中材科技加氢站设备:厚普股份、国富氢能、京城股份 、开尔新材加氢站建设运营:嘉化能源、东华能源、鸿达兴业、华昌化工、滨化股份氢气分离提纯:昊华科技(变压吸附提纯)、深冷股份(深冷分离)整车:中通客车、亚星客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