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海外疫情持续蔓延,新冠检测试剂需求大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信医药观点海外疫情持续蔓延,新冠检测需求节节攀升。海外疫情在欧美多国逐渐蔓延,全球确诊数已经超过290万,非洲、东南亚和拉美国家有大范围暴发的风险。目前海外每日消耗核酸检测试剂盒50万~70万份,部分国家和地区对检测能力也有大量需求,“火眼”实验室能够提供检验环境、设备、试剂、人力等全流程整体化解决方案。

诊断试剂等防疫物资出口仅需国外标准认证,利好试剂出口企业。4月25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自4月26日起,出口的非医用口罩应当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出口企业,报关时须提交书面声明,承诺产品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和安全要求,海关凭商务部提供的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生产企业清单验放。对比3月31日发布的公告,新公告取消了“产品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要求,利好已取得FDA或CE认证的国产产品出口放量。

湖北省开启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4月24日,湖北省正式启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工作,采购目录包括核酸检测试剂盒与抗体(IgM/IgG)检测试剂盒。随着疫情防控重心转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国内检测范围可能扩大。

目前国内100万/天的检验能力是充足的,但存在整体供应充足、结构混乱的问题。对企业的影响需要结合产能、具体地区需求、市场推广力量分布、仪器配套程度、进院手续完备性等多种因素考虑。此外,海外检测需求仍处于爆发期,随着试剂出口要求的变化,整体出口规模有望提升。

企业产能不断扩增,提供全年业绩弹性。目前华大基因产能在国内企业居首,达到200万人份/日,同类企业达安基因、迈克生物、万孚生物、丽珠集团等,日产能在30~50万人份。预计月平均产能利用率在50%~80%,考虑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及各企业产能的差异,估算给企业全年净利润带来32%~774%不等的弹性。推荐迈克生物(核酸检测国内、欧美三证齐全,出口潜力巨大)、凯普生物、迪安诊断、金域医学(两家均国内ICL新冠检测需求)、透景生命(核酸、抗体检测产品欧盟认证),重点关注万孚生物(首批抗体检测企业、POCT检测龙头)、华大基因(国内首批核酸获证,海外获证最多,“专业对口”)、达安基因(CE认证,全球多地出口)、丽珠集团等。

1~2月全国医疗服务机构诊疗人次下降明显,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逐步有序恢复。根据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公布的2020年1~2月全国医疗服务与医疗机构情况,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7.0亿人次(不含湖北省、诊所及村卫生室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比下降21.3%,其中医院3.9亿人次,同比降低25.9%。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医疗服务逐步有序恢复,截止4月21日,除武汉市和哈尔滨市外,其他地区的正常医疗服务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80%的水平。

山西启动21个注射剂品种集采,集采常态化步伐加快。4月20日,山西省启动对21个品种,共计35个规格的注射剂集采,采购量为山西省平台采购总量的70%,采购周期为1年。在报价层面,要求以全国最低挂网价为天花板价格,最低价中选。去年以来福建、湖南、河北等多地陆续探索多种形式的区域性集采,集采常态化趋势下,降价对于各仿制药企业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医药行业受政策影响板块可能进一步扩大,具有创新属性的药企稀缺价值进一步凸显。建议关注: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以及港股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中国中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