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3月终端需求有所回暖,政治局会议重提传统基建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20-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GDP 增速 大幅 下滑, 政治局 会议 重提 传统 基建统计局公布一季度 GDP 大幅下滑,3月下游终端数据较前两月有所回暖,市场对于今年下游整体需求有所担忧。政治局会议再度释放稳经济信号,着重加码逆周期调节以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上周建材成交略有下降,整体依旧处于旺季活跃成交范畴,钢价综指上升 0.77%,螺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上升 0.24%。权益方面,申万钢铁板块绝对收益、相对收益分别为 0.87%、-1.00%,全市场二十八行业中排名第二十一。

3月 经济数据 回暖受疫情影响,1-2月月度经济数据创下最差开年后,3月有所回暖,房地产投资累积同比增速回升 8.6%至-7.7%,基建固定投资同比增速(不含电力)回升 10.6%至-19.7%,随着复工开启其余终端下游汽车、船舶、家电行业数据较 1-2月均出现回暖迹象。

行业 数据 显 内需 韧性3月粗钢产量 7898万吨,同比下降 1.7%,1-3月粗钢产量 2.34亿吨,同比增长 1.2%,由于疫情对于钢铁生产端影响较小,1季度钢材供应同比正增长,相对于其他周期行业例如水泥产量下降接近 20%,行业供给端稳定。

另一方面,需求端开启后符合预期的赶工和集中释放也使供给端尚未出现亏损减产局面,凸显国内疫情控制后内需行业韧性。

疫情控制后 3月社会经济活动逐渐回暖,随着经济活动全面开启,钢材需求也即将迎来上半年顶峰,往年 4月是年后需求峰值,今年开工延后 3-4周,预计 5月仍能保持旺季需求,5月后随着气温升高逐渐往淡季过渡。

从周末政治局会议来看,流动性宽裕将贯穿上半年,重提传统基建而不一味强调新基建是对于稳经济信号的再一次重申,从一季度基建固定投资增速来看,受疫情影响,未能看出明显扩大基建投资迹象,在后期全面复工以及两会召开之后基建增速或将迎来回升阶段。目前行业处于供需两旺时期,在稳地产拉基建基调下,钢厂利润相对有所保障,建议关注相关长材钢企的估值修复。

修复行情仍会延续, 关注钢厂盈利修复宏观情绪在信贷数据和月度经济数据中摇摆,在当前钢厂盈利低位以及行业基本面未见好转之前仍需谨慎看待板块走势,短期来看,在预期与现实对冲之下,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1、 以加大逆周期调节的逻辑对待行业走势的话,地产基建需求更多的长材钢企更为受益,普钢利润面临修复需求,低估值高股息优质普钢钢企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宝钢股份等值得持续关注。

2、 特钢板块受周期波动困扰较少,也是今年板块内表现较好部分,在周期轮动背景下相关龙头也将受益,建议关注中信特钢等。

3、 危中有机,此次疫情事件打破钢企盈利触底反弹趋势,1季度钢企盈利将重新迎来确定性下滑。同时 2季度势必迎来复工潮与通胀预期下商品价格上涨预期的双重作用,钢企盈利将重回上升通道,行业盈利与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