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燃料电池行业深度报告:导入期蓄势进击,产业链迎发展契机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20-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氢能源:战略性的清洁能源。环保压力以及化石能源危机将驱动能源结构调整,而氢能源作为战略性高效的清洁能源,目前正在受到国内外的广泛重视,处于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段。随着燃料电池的快速发展和推广,氢能源作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战略转型的重要技术,已开始发力于全球交通领域。根据2019年《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氢能将成为中国能源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若2050年氢能应用达到10%,需氢气量约6000万吨,全国加氢站达10000座以上。氢能在交通运输和工业领域得到普及应用,氢燃料电池车将达到500万辆/年,固定式发电装置达到2万台套/年。

多技术路线并存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导入提速阶段。从汽车行业的生命周期来看,目前传统燃油车处于相对成熟阶段,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倒逼下,传统车企加速转型,部分国内外领先车企持续加码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与应用。2019年全球与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分别为7500辆与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36%与80%。

截至2018年底,全球加氢站数目达到369座,其中日本、德国和美国三国合计198座,占全球总数的54%,显示出三国在氢能源与燃料电池领域的领先地位。

从汽车技术路线而言,我们认为,较长的时间内将是多种技术路线并存发展,其中锂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将逐步取代传统燃油车,趋势将不可逆转。相较而言,锂动力电池比较适合乘用车领域,燃料电池比较适合于长距离的重载和商用车领域,目前处于导入期的提速阶段。

全球氢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市场前景广阔。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高效、零排放、长续航里程、加注时间短等优势,其发展空间广阔。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预测,至2032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超过500万辆,2020~2032年期间CAGR高达43%。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到2035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会形成428万辆保有量规模。未来十余年,燃料电池汽车将有望成为全球汽车市场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

中国布局力度空前,但技术与国外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氢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商业化初期阶段,目前已形成七大产业集群: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未来将在汽车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各产业集群均有其特色与优势,总体而言,华北、华东、华南实力相对较强。目前大部分燃料电池零部件仍需要进口,相应核心技术与国外尚有较大差距,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是零部件及集成技术的国产化。

国内市场以商用车和专用车主导,但诸多瓶颈仍需解决。目前我国燃料电池整车主要由商用车和专用车主导,下游市场需求决定了中游电池系统;同时,中游的技术水平制约下游产品的市场空间。氢能源汽车要实现大规模推广和应用,除了需要降低成本之外,仍需突破关键基础材料、零部件、电池系统集成以及稳定批量化的生产能力等诸多瓶颈。例如,国内主流燃料电池系统体积功率密度普遍低于300W/L,而系统的质量比功率密度大多处于220~320W/Kg之间;目前系统售价仍高达1.5~2万元/kW。未来随着核心技术加速突破,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将与行业同步成长,并显著受益。

投资评级:给予氢燃料电池行业“推荐”评级。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续航里程长、充氢时间短的优势,中长期将成为与锂电池汽车互补的产业方向。基于产业政策扶持叠加实业大力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从产业周期来看,锂动力电池汽车处于行业发展的成长期,产业链的头部企业具有较好的中长线α投资机会;而燃料电池汽车处于产业导入初期,随着产业资本的融入、产品更迭、技术升级等多因素影响,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段,兼具α成长与β弹性的投资属性。因此,我们给予氢燃料电池行业“推荐”评级。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具有先发优势的头部企业。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产业导入期,随着产业链向纵深方向布局,投资机会进一步强化,建议布局具有先发优势(已实现0→1)且未来有望实现(10→100→N)的头部企业,重点关注潍柴动力、中通客车、雄韬股份、美锦能源、嘉化能源、鲍斯股份;其他建议关注:雪人股份、东岳集团、百利科技、道氏技术、贵研铂业、腾龙股份、卫星石化、鸿达兴业。

风险提示:1)产业政策和补贴政策不及预期;2)加氢站网络建设不及预期;3)关键设备以及核心技术进步不及预期;4)燃料电池成本下降不及预期;5)推广过程中出现重大安全问题;6)需求不及预期;7)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