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蛇口:稳健增长+稳定分红凸显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潘玮 2020-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业绩平稳向好,杠杆率下降明显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6.7亿元,同比增长10.64%;实现归母利润160.3亿元,同比增5.2%。公司毛利率34.65%,同比降低4.84个百分点,净利率19.31%,同比降低0.85个百分点。三费率由2018年的6.3%提升至2019年的6.9%。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8.8%,同比降低2.3个百分点。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3.19%,同比降低11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47.36%,同比减少9.11个百分点。公司业绩整体来看平稳向好,杠杆率下降明显,经营稳健。

(二)开发主业同比较高增长,资源获取精准积极

2019年全年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204.74亿元,同比增加29.25%;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169.44万平米,同比增加41.35%。拿地方面,2019年,公司新进入汕头、肇庆、扬州、台州、长沙等9个城市;全年共获取79个项目,权益地价523亿元。其中,海门市国际邮轮城项目的获取,是继深圳、厦门、湛江邮轮母港项目后,公司通过港城联动获取优质资源的又一成功案例。

(三)布局湾区亮点频出,转型运营服务效果显著

公司响应国家南海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参与建设以深海科技产业生态为核心的三亚深海科技城,精心打造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以将漳州开发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区为目标,开发双鱼岛、泛信息技术产业园、高端制造园等业态,促进海西经济区的经济发展。2019年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中航善达,12月16日,中航善达更名招商积余(001914.SZ)并在深交所上市,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实现了对招商局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两大央企集团物业板块的市场化整合,创造了央企资源整合的又一创新型范例。截至2019年末,招商积余物业管理面积1.53亿平米,其中非住宅物业管理面积0.76亿平米,住宅类物业管理面积0.77亿平米。招商积余已成为A股物业管理龙头企业,机构类物业管理领先企业与央企物业管理旗舰平台。

(四)多渠道控制融资成本

2019年,招商蛇口先后分两次完成公司债券56亿元的发行,发行利率最低为3.58%;完成三次超短期融资券的滚动发行,发行利率最低为2.8%,发行成本均为同期同行业市场最低利率。2019年公司的综合资金成本为4.92%,融资成本控制得力。

投资建议

2020年,公司的经营目标是计划实现销售额2500亿元,实现新开工面积1100万平米,竣工面积1100万平米。基于对公司项目的结算节奏的推算,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2.25、2.61元。以4月21日16.61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7.3倍、6.4倍,市净率1.7倍。公司稳健经营,稳定分红,长期价值凸显,我们继续维持对招商蛇口“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超出预期风险,房价大幅下跌风险,毛利率下滑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