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齐心集团:办公保持较快增长,云视频业务厚积薄发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0-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20.1%,扣非后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60.9%。其中Q4实现营收16.3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归母净利润4684.1万元,同比下降9.5%,扣非后净利润增长138%。同时公司发布一季报,20Q1营收达到15.2亿,增速+41.6%,归母净利润5132万,+31.4%,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为3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受低毛利新品增加影响,毛利率短期承压。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5.7%,同比下降2.6pp。核心品类办公用品的毛利率为14.6%,同比下降3.2pp,主要是公司新增的部分品类集采规模还较小,规模效应较弱。办公设备毛利率同比小幅提升0.4pp至6.4%;互联网SAAS软件及服务毛利率为68.6%,实现3个百分点的增长。费用率方面,公司整体费用率为10.9%,同比下降2.5pp;销售费率/管理费率/研发费率/财务费率分别为6.7%/2.9%/0.8%0.5%,同比分别下降1.1pp/0.8pp/0.6pp/0.3pp,得益于公司对运营效率的有效提升。2019年公司净利率为3.9%(-0.7pp);ROE为6.9%,同比下降0.8pp,主要因为资产负债率及资产周转率下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7%,随着公司供应链集采规模增大及办公服务平台能力提升,大客户回款效率提升,公司应收账款回款加快。整体来看,公司盈利能力稳定。

B2B业务迅速扩张。分品类看,办公用品实现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82.72%;办公设备产品实现收入1.9亿元,同比下降4.1%;互联网SAAS软件及服务全年实现收入3亿元,同比下降14.9%;其他业务实现收入5320.6万元,同比下降25.1%。各品类收入的变化主要系公司不断拓展新品类,提升办公用品在产品结构中的比重所致。分业务类型看,2019年公司通过打造一站式办公服务平台,持续丰富办公物资品类,中标大客户集采项目,不断改进服务质量,B2B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实现64.4%的高速增长,成为支撑收入增长的核心动力。

不断丰富产品品类,积极开展大客户集采项目。2019年,公司大力开拓新品类,已拥有包括办公文具、办公设备、办公家电、办公耗材、MRO工业品、员工福利等在内的20大品类、100万+商品;同时组建专业的MRO团队,成立MRO子公司,不断提升满足客户一站式办公物资采购和服务需求的能力。2019年公司继续拓展与大客户的合作,持续中标大客户集采项目,中标项目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央企;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政府等政府机构集采项目。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中标及履约100多家大型客户集采项目,服务全国5万多家客户单位。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云视频服务能力提升。2019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实现对产品齐心好视通的全面升级。公司通过持续底层音视频核心技术研发,建设业务中台,提升云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快速进行产品升级迭代,不断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及用户体验;在专业云视频会议应用场景,针对大、中、小型会议室的不同特点,分别推出了X3、MeetingOne,MeetingBoxpro及MeetingPlus等不同类型硬件产品;不断丰富以“智慧”为核心的行业场景,深入布局行业应用市场。同时,公司积极与腾讯云、天津麒麟、天津飞腾等产业链生态伙伴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链协作能力,共同推进云视频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实现在疫情下业务量的快速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47元、0.63元、0.79元,对应PE35倍、26倍、2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利润率下行的风险;现金流回收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齐心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