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资产质量受冲击有限,异地业务贡献度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维逸,李晴阳 2020-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年拨备反哺利润增速收录20%,一季度疫情冲击业绩增速下滑

公司19年实现营收增速10.67%,同环比分别降低5.88和1.17个百分点,主要源于净利差收窄拖累利息收入增速趋缓,以及手续费收入负增;归母净利润增速录得20.14%,环比前三季度略有回落但同比18年提升2.6pct,主要贡献来自资产质量改善下拨备同比少提,拨备反哺利润释放,同时税收正贡献利润增速。盈利能力方面,公司ROA以及剔除债转股摊薄的ROE均处于上行通道。

2020Q1疫情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录得10.41%、14.05%,整体较19Q1有所下滑,主要是手续费收入负增拖累,同时资产规模快增保障利息收入增速基本平稳于10%。

成本端来看,公司19年和20Q1成本收入比分别为38.2%/40.2%(18年为36.5%),成本的抬升主要是19年新开15家分支行以及大幅增员所致,而人均成本同比呈下降趋势,反映公司经营效率的提升。公司19年信息科技投入2.2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41%,占营收的3.41%,同比提高1.13pct,也为未来经营提质增效奠定基础。

19年信贷放量多增息差略有收窄,一季度信贷配置向对公贷款倾斜

资产端:1)公司19年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压降投资性资产的同时加大信贷投放,贷款总额突破千亿(1099亿元),同比增长18.48%,贷款净额在资产端占比提升4pct至57%。其中新增贷款的68.8%投向零售贷款,带动个贷占比提升至53.8%,个贷增量的64%投向经营贷。2)一季度政策引导下公司信贷投放继续提速,环比增幅7.97%,贷款增量的68.2%投向对公和票据,信贷配置结构的波动或因小微融资需求受到疫情扰动。

负债端:公司存款增速表现亮眼,19年大幅扩增19.1%,其中增量的81%来自零售,20Q1在高基数上进一步增长8%,占总负债的比例较19年末进一步提升1.5pct至84%。值得注意的是,19年常熟以外地区分别贡献了公司总贷款和存款增量的86%、52%,营收和营业利润贡献度分别提升至53.7%、57.9%。

净息差:公司19年公告净息差3.41%,同比提升2BP,一方面虽然贷款收益率总体下行22BP,但个贷高增速推动资产端高收益信贷资产占比提升,另一方面低利率环境下主动负债成本率下行对冲存款成本上行,计息负债成本率降低8BP。但19年下半年来公司存贷利差进一步收窄,加剧息差下行压力。用期初期末余额均值测算的20Q1息差环比下行,未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宽松、利率市场化持续深化之下,息差仍然承压,但考虑到公司持续加大高收益微贷投放力度,独特的客群优势下公司息差韧性或优于可比同业。

经营贷不良略有抬升,整体资产质量受影响可控

公司资产质量整体稳健:1)不良贷款方面,19年末不良率0.96%,环比持平前三季度,较18年末降3BP。细分投向上,在对公贷款、按揭、个人消费贷科目不良率改善的情况下,主要是经营贷不良略有抬升(同比提升23BP至0.95%),且主要来自异地分行及省外村镇银行(分别同比提升15BP/18BP至1.15%/0.9%)。公司20Q1不良率小幅上行2BP至0.98%,仍保持在1%以内低位,19Q4和20Q1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分别为0.77%和0.53%,疫情冲击客户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公司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支持实体企业,短期资产质量影响整体可控,但后续疫情影响存在不确定性,需关注疫情控制进程和公司后续资产质量演绎。2)先行指标方面,19年以来关注类贷款规模和占比持续双降,20Q1占比1.31%较19年末再降0.24pct。逾期90+/不良较19年中期小幅提升3.2pct至61.7%,整体认定仍保持审慎,从期限来看,新增逾期主要为90天以内。3)公司19年末拨覆率同比提升36pct至481.28%,20Q1环比略降18.8pct仍处于同业较高水平,赋予公司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结合近期国常会决定将中小银行拨覆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以释放更多信贷资源,常熟银行有充分的安全边际保障利润释放。

坚守“三农两小”定位,村镇银行业绩表现靓丽

常熟银行始终坚守“三农两小”市场定位,客群服务深度下沉,19年小微金融贷款投放占比较18年提升2.2pct至29.3%。从客群来看,100万以下规模客户贡献了总贷款的39.9%,持平18年;虽然一季度新增贷款60%来自1000万以上客户,公司短期或加大对高净值客户覆盖力度,但整体户均贷款规模保持在40万左右,深耕小微客群仍是常熟银行经营特色。

公司旗下兴福村镇银行2019年9月开业,对30家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截至19年末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98亿/8600万元,ROA、ROE分别为1.27%/14.06%,净息差高达6%,不良率仅0.92%低于全行平均水平。

投资建议:常熟银行盈利能力和风控水平一直以来领先可比同业,虽然受疫情冲击一季度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年初存款高增保障资产端信贷投放空间,资负结构持续优化下息差存在一定韧性,低不良高拨备保障利润释放。年初以来公司估值下行至历史低位,根据年报和一季报业绩表现,考虑到疫情和逆周期调控政策对银行信贷量价、资产质量的影响,我们小幅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年净利润增速为12.4%/13.1%(原为15.7%/13.8%),目前股价对应20/21年PB为0.99/0.92,PE为9.16/8.10,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