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智飞生物:2019年业绩符合预期,重磅品种即将获批上市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齐震 2020-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智飞生物发布2019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5.87亿元,同比增长102.50%,归母净利润23.66亿元,同比增长63.05%,扣非净利润23.88亿元,同比增长63.70%,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毛利率与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改善明显。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2.05%( -12.72pct), 期间费用率为14.38%(-5.8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10.35%(-4.29pct)、管理费用率1.73%(-0.83pct)、研发费用率1.60%(-1.13pct)、财务费用率0.71%(+0.36pct)。公司毛利率与期间费用率的同比大幅下降均主要与代理业务收入占比提升有关。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3.67亿元,同比增长133.44%,增速快于净利润增速。

自主疫苗2019年业绩基本持平,其他品种驱动2020年业绩平滑过渡。2019年自主疫苗实现销售额13.2亿元,同比增长6.6%,预计贡献净利润约5.2亿元,同比下降约3%;其中三联苗2019年销量预计约500万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根据公司公告,由于三联苗再注册未通过,预计2020年仅可销售150万支左右库存;冻干无佐剂三联苗预计2020年中申报上市,2021年底获批上市。同时,根据年报披露数据,公司其他自主疫苗均升级优化完成并实现市场准入,预充式MCV2、MPSV4、Hib 疫苗已分别准入24、20、20个省级单位,2020年公司将加大上述疫苗品种的市场推广,产品提价后利润可观,有望填补三联苗缺货造成的业绩缺口,确保业绩平滑过渡。

HPV 疫苗高增长预期维持不变,代理业务继续贡献业绩弹性。2019年代理疫苗实现销售额91.9亿元,同比增长136.3%,预计贡献净利润约18.6亿元,同比增长约106%;公司代理疫苗毛利率与净利率均同比有所下滑,并使代理疫苗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这主要与低毛利九价HPV 疫苗销售占比提升有关。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预计公司HPV 疫苗合计销量约800万支,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预计五价轮状疫苗销量约350万支;其他代理品种销量预计维持相对稳定。在本次疫情发生后,预计短期内适龄女性到接种点接种HPV 疫苗的意愿有所下降;但在疫情消退后,被压制的HPV 疫苗接种需求将会发生强劲反弹;从全年维度来看,疫情对HPV 疫苗销售的影响极为有限,预计2020年合计销量有望超过1200万支。由于五价轮状疫苗的首针接种窗口期只有1.5个月,所以在本次疫情中,接种量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预计2020年销量有望达到500万支。

重磅在研即将接力上市,研发管线价值有待挖掘。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2.59亿元,同比增长52.7%, 约占自主产品收入的19.4%。

根据公司公告,目前公司EC 诊断与预防微卡均已完成现场核查,并且EC 诊断试剂已完成技术审评,预计预防微卡与EC 诊断试剂有望近期同步获批上市,20Q3正式上市销售。此外,公司三代狂犬疫苗、四价流感疫苗、23价肺炎疫苗等品种正在开展III 期临床,15价肺炎结合疫苗即将进入III 期临床,四价流脑结合疫苗II 期临床基本完成,公司后续在研品种有望在2022-2023年陆续迎来上市。2020年1月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共同开发2019-nCoV 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贡献力量。未来重磅品种的接力上市有望带来公司业绩与估值双提升。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3.1%、25.9%、16.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9%、29.2%、22.7%,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苗安全事故风险,行业政策风险,产品市场推广及研发进度不及预期,新生人口大幅下滑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疫苗供给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