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回复问询函:不存在偿债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师胜 2020-04-17 14:3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师胜

4月16日晚间,晨鸣纸业(000488)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涉及短期流动性、资产负债率、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等问题。

深交所问及在考虑优先股和永续债应付利息部分的情况下,公司最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变化情况,并揭示公司未来回购优先股时是否存在偿债风险,及拟采取的措施。

在复函中,晨鸣纸业介绍了公司的永续债和优先股发行情况。此前,晨鸣纸业公布的2017~2019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34%、75.43%、73.11%。而在考虑计提优先股、永续债应付利息的情况下,推算2017~2019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57%、75.6%、73.29%。可见,优先股、永续债利息对资产负债率影响并不大。

晨鸣纸业认为,未来现金流完全可以覆盖到期债务,不存在偿债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公司采取的应对保障措施有四条,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货币资金193亿元;可变现资产219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获得银行授信827亿元,已使用授信486亿元,尚未使用授信341亿元;公司近两年年经营性活动净现金流均超过100亿元,2018、2019年分别为141亿元、122亿元。

对于未来如何降低资产负债率,晨鸣纸业表示,2019年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净回收59亿元,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压缩至136亿元,2020年公司将继续压缩融资租赁业务。

晨鸣纸业计划未来两年将资产负债率降至65%以内,拟采取四条措施:公司经营实现的利润和折旧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同时,公司近几年新投产项目已全部达产增效,进一步增加了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且未来两年内公司暂无大额资本开支计划;持续压缩融资租赁业务规模,租赁回款用于偿债;剥离非主业资产,聚焦主业发展,出售低效、无效资产,回笼资金;借助政策红利,通过债转股、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强资本实力。

2019年,晨鸣纸业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0.34亿元,包括应收账款坏账损失1.73亿元、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2.81亿元、融资租赁款坏账损失5.4亿元。对此,公司表示,融资租赁业务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实际坏账率为0.44%,平均回款周期为2.25年。对于当期办理合同展期、信用评级下降、破产重整、涉及诉讼等情况的客户,单独计提坏账,计提比例9.98%。主要计提的款项的形成原因是融资租赁公司与客户开展的售后回租业务,2020年一季度,融资租赁公司已回款5.34亿元。总体来说,2019年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坏账计提比例为5.19%,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坏账计提较为谨慎、充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