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新四化持续推进,长期龙头优势显著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湃 2020-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年行业整体下滑,公司产销承压。2019年,宏观经济承压、消费者信心不足,叠加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汽车市场整体承压,产销持续负增长,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受行业影响较大,产销持续同比负增长,业绩整体承压。2019年,全国整车销量2590.5万辆(同比-8.0%),乘用车销量2154.9万辆(同比-9.1%),商用车销量435.6万辆(同比-2.2%),新能源汽车销量120.4万辆(同比-1.3%),公司整车销量623.8万辆(同比-11.5%),乘用车销售537.8万辆(同比-12.7%),商用车销售85.9万辆(同比-3.4%),新能源车销售18.5万辆(同比+30.4%),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领先行业,但整车销量同比跑输行业整体。

19年业绩符合预期,毛利率下滑。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6.88%,归母净利润同比-28.90%,且受国五国六切换、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公司促销力度加大,毛利率下滑,2019年公司毛利率12.15%,较2018年下降1.10pct。此外,公司2019年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81%、4.23%、0.003%,分别较2018年-0.22pct、+0.16pct、-0.02pct。

海外业务持续推进,扩充公司业绩边际。一方面,公司稳步推进海外基地建设,完善物流、汽车金融等海外体系,为后续海外市场持续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持续深耕海外市场,公司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年公司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35万辆,同比+26.5%,其中MG、MAXUS等自主品牌的海外销量达到18.6万辆,同比增长82.3%,占公司整体海外销量的比例超过50%,MGEZS纯电动SUV作为上汽首款全球海外新能源车型,下半年登陆英国、荷兰和挪威市场后,跻身当地电动车销量榜前列。

疫情影响行业短期承压,公司长期业绩稳定性高。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产销短期承压,随着后续疫情得到控制,需求叠加政策,有望刺激部分购车需求释放,公司作为乘用车龙头有望受益。年报中公司提出2020年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00万辆左右,市占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预计营业总收入7800亿元,营业成本6786亿元。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汽车新四化创新落地,持续高研发投入,提升技术优势,并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完善相关布局,在插混电驱变速箱、燃料电池电堆、IGBT模块、智能座舱、移动互联、智能驾驶本土化开发、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等方面均有所进展。目前,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作为国内整车龙头,在平台、资金、管理、布局等方面均积累了一定优势,而随着公司相关技术逐步落地,有望助力公司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领先优势,公司长期业绩稳定性较高。

投资建议

2020年,受疫情影响,行业整体承压,下调公司盈利预期。然而,公司持续推进汽车新四化,稳步布局海外业务,且车型覆盖面广,技术优势领先,具备长期竞争优势,乘用车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龙头地位稳固,市占率持续领先,后续有望凭自身优势巩固扩大领先优势。此外,公司估值位于历史低位,有望受益业绩回暖逐步修复,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EPS分别为1.91、2.18,PE分别为9.90、8.69。

存在风险

行业政策大幅调整;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海外业务推进不及预期;新冠疫情持续蔓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