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星网宇达:计提商誉导致利润下滑,2020年有望重回增长轨道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张傲 2020-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0.89%),归母净利润(0.12亿元,-35.09%);2020年一季度收入(0.98亿元,+23.24%),归母净(0.10亿元,+151.18%)。

计提商誉减值导致利润下滑,2020年有望重回增长轨道

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利润受计提星网船电商誉减值准备影响同比出现下滑,毛利率下滑1.73pct至46.77%,净利率下滑7.23pct至3.62%。分产品看,1)惯性导航产品,完成单一惯性仪表到多传感器组合的拓展,已批量应用于无人机等领域,实现导航产品全产业链打通,提供新利润增长点;2)卫星通信产品,某型车载、船载双频动中通天线已形成批量订单并开始供货,民用领域取得近3000万订单,较18年实现大幅增长,稳控业务收入(1.58亿元,+101.30%);3)无人系统产品,根据年报,3款陆用型及2款海用型靶机完成鉴定即将全面投入市场,且2020年初已中标两个项目,总金额超过8000万元,无人车产品已形成小批量订单,2020年或将形成一定销售收入。分季度看,受益订单情况逐渐好转,19Q4实现收入(1.97亿元,环比+181.42%,同比+57.6%),归母净0.07亿元,环比+75%,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且20Q1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收入(0.98亿元,+23.24%),归母净(0.10亿元,+151.18%),毛利率52.55%,+3.04pct,净利率17.47%,+14.23pct,同比改善显著,并有望继续保持。根据投资者关系记录,2020年公司各业务板块拓展将有序推进,产值均将有所提升,预计2020年整体收入同比增长70-80%,2021年收入预计增长30%左右,且利润增速将高于收入。

库存商品增长17.27%,现金流情况改善显著。公司存货(2.36亿元,+8.26%),原材料、在产品及库存商品分别增长7.07%、8.75%及17.27%,或表明公司正积极储备应对订单增加;受益全年回款情况好转,公司现金流净额(0.26亿元,+151.90%),较去年同期扭负为正,改善显著。

卫星通信动中通天线是公司利润增长压舱石

卫星通信业务是公司产值及利润重要贡献点。根据投资者关系记录,公司产品市占率较高,供货量、产值及利润规模均属民企第一。公司动中通天线产品性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获得某军兵种型号项目的批量订货。根据投资者关系,2020年一季度卫星通信业务新增订单已经达到2019全年水平,且后续还将有2-3个型号在今明两年陆续释放,预计伴随我军卫星通讯系统二代改造,后续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每年增长将有30%左右。

积极开拓无人机及无人车领域,民用自动驾驶核心收益标的

智能无人系统2020年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其中,无人机方面,公司主要瞄准军用靶机市场,2019年已完成3款无人机研发且在军方竞争性采购中成绩优异,后续将陆续签订订单,伴随我军训练强度增加及公司市场份额提升,或将收获更多订单;无人车方面,公司于2017年布局军用市场,在陆军无人系统挑战赛中斩获较好名次为后续型号项目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通用型300公斤级500公斤产品研发并已在陆军及火箭军实现小批量交付,根据投资者关系记录,伴随陆军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推进,预计将有1/3的陆军装备将实现无人化,或形成千亿市场规模,业绩增长前景较为乐观。

民用领域,公司凭借自主研制组合导航技术已参与到百度阿波罗无人驾驶计划供应商体系,并完成供货几百套,且公司是阿波罗计划量产无人车组合导航系统的唯一供应商,预计2020年供应量将会更多,同时公司产品在国内首款L4级自动驾驶量产汽车上已实现小批量应用。

突破低轨通信卫星天线等关键技术,或将为公司提供增量市场

公司依托低轨卫星技术与传统卫星通信技术的同源性积极布局,突破微波天线、射频终端、波束跟踪、卫星波束无缝切换等核心关键技术,且上述技术均具备较高门槛。公司动中通技术是卫星应用核心设备,后续将在该方向上持续投入,利用公司在军用卫星通信领域关键技术及产品优势,力争在该方向上实现重大的市场突破。伴随低轨卫星建设加速推进,市场容量将比传统高轨通信市场高出一个数量级,公司依托优势技术储备及生产储备,将会取得较好市场总量。

投资建议:依托惯性技术打造智能系统产业链,其中卫星通信是公司的重要利润增长点,并已突破基于低轨卫星的微波天线、射频终端、波束跟踪、卫星波束无缝切换等核心关键技术,是低轨卫星应用的潜在核心受益标的。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1.28、1.67、2.21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32、25、19倍,维持“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卫星通信业务不及预期;低轨星座市场拓展较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网宇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