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车行业事件点评报告:特斯拉产销超预期,上海工厂战略地位凸显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傅鸿浩 2020-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特斯拉公告,Q1分别实现产销 10.3万辆和 8.8万辆,略超前期市场预期。此外,Model Y 的生产已经于今年一月开始,将从三月开始交付,较原计划显著提前。

投资要点:特斯拉产销逆势攀升 , 两大爆款车型助推 爆款车型助推 C 端需求。 端需求。依据公告,2020Q1特斯拉实现产量 10.27万辆,同比增长 33.2%,环比下降2.1%;实现交付 8.8万辆,同比增长 40.3%,环比下降 21.1%。在疫情影响下,全球新能源车景气度下行,受供应链和需求端的影响,特斯拉在 2月暂停了在上海的生产,在 3月底暂停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新车生产,一季度数据环比有所回调。总体来看,中国/美国产 Model 3及美国产 Model Y 带来增量贡献,在全球产业链承压的情况下,两大爆款车型助推 C 端需求,公司产销同比逆势攀升创Q1单季数据新纪录,超市场预期。

Model Y 超前实现交付, 超前实现交付,电动 电动 SUV 新纪元望带动市场扩容。2019年 3月特斯拉正式发布其跨界运动型多用途汽车 Model Y,一年后,特斯拉在 2020年 3月实现 Model Y 的交付,远早于发布会宣布时间(2020年 Q3),Model Y 的超前交付带动美国地区特斯拉产销增长。特斯拉已在 1月初启动了国产 Model Y 项目,新车有望在今年年内实现交付,考虑到 SUV 在美国/中国渗透率持续提升,电动 SUV成为未来新能源车市场的新增长点,豪华车型的高市场需求预期带动市场扩容。

疫情影响导致多地停摆,上海工厂成中流砥柱。特斯拉美国工厂已累计有 4名员工确诊(内华达州工厂 1名,加利福尼亚工厂 2名,纽约布法罗太阳能面板厂 1名),目前其旗下弗里蒙特工厂保留少数员工维持基本运营,内华达州和纽约州工厂均暂停生产,四大生产基地中,除上海工厂外均处于停摆状态。同时,在建的德国柏林基地预期建设进度推迟。由于工厂停工时间延长,特斯拉正遣散其美国工厂的合同工,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预期导致其复工日期或将无限推迟。目前来看,特斯拉上海工厂于 2月 10日起就开始全面复工,二期工程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中,预计年内完工。作为特斯拉唯运行工厂,上海 Giga factory 目前复工率已超九成,疫情有望带动企业内优势资源向中国工厂转移,全年预计满产满销。同时。年初上海特斯拉零部件国产化率仅为 30%,依据特斯拉中国规划,1~2年内将实现 100% 的零部件国产化,疫情扩散导致海外供应链稳定性下降的情况下,上海工厂零部件国产化有望进一步提速。综合而言,零部件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将迎来历史性机遇,其上游电池巨头 LGC、宁德时代及产业链细分龙头将是未来中长期最重要的布局方向。

投资策略:全球疫情扩散导致新能源车产业链短期承压的情况下,特斯拉产销实现逆势攀升,彰显产品强大的竞争力,同时,海外工厂停摆,上海工厂成为特斯拉唯一的在产基地,预期国产特斯拉全年将维持高景气度,国产化进程将进一步提速,对本土特斯拉生产及其上游核心供应链形成巨大利好,给予新能源车行业” “推荐”评级。

推荐重点关注上游格局及产业优势相对明显,具有全球化产品供给且海外产品价格与盈利水平相对较好的细分龙头:宁德时代、璞泰来、新宙邦、恩捷股份、先导智能等;同时业绩有望迎来(类)周期拐点向上的细分行业龙头: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天赐材料、赣锋锂业、寒锐钴业、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等也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特斯拉产品需求和竞争力低于预期;电动车政策风险;

产能释放低于预期。特斯拉产业链相关技术进步低于预期的风险;

特斯拉产业链相关产品进口替代进程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