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部湾港结构性特征越发鲜明:3月吞吐量仍同增8%,集装箱同增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属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在北部湾港吞吐量较高,主要受内需影响,3月同比承压但仍实现正增长,预计4月增速将环比提升。

北部湾港散杂货主要以金属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为主,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为1.6亿吨,金属矿石、煤炭、有色金属、粮食吞吐量分别为3118/2575/1431/1111万吨,占比分别为19.3%/15.9%/8.9%/6.9%。大宗商品又以进口为主,以北部湾三港中主要经营散杂货装卸业务的防城港为例,根据防城港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2018年防城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448万吨(统计口径或与上市公司存在差异),货物主要为矿石、煤炭、农林牧渔产品、粮食及化肥农药等,其中进口8050万吨,占比为77%,出口为2399万吨,占比为23%。由于北部湾港散杂货主要以大宗商品进口为主,增速主要受内需影响,所以我们认为,在国内疫情稳定控制背景下,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将带来大宗商品的物流运输需求,促使相关货物吞吐量增长。

北部湾港外贸以东南亚航线为主,若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疫情控制得力,未来北部湾港外贸集装箱业务吞吐量增速将重拾高增长。

目前北部湾港集装箱业务内贸航线居多,外贸稍少。根据交通部数据,以集装箱业务为主的钦州港2019年内贸/外贸货物吞吐量占比分别为61%/39%。作为我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北部湾港当前外贸航线辐射东南亚主要地区,根据公司官网信息,截止2019年12月公司外贸航线共25条,其中至越南、泰国、新加披等东盟国家的航线为15条,占比过半。同时参考广西进出口贸易数据,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广西与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061.49亿元,约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50.2%,远超广西与其他国家、地区进出口贸易值。

近期政策:1)2020年3月2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市长担任组长;2)2020年3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批复》;3)2020年4月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构建与东南亚各国间的陆海多式联运新通道,拓展东盟市场。

3月份和一季度数据行业内横向比较,表现大幅优于同业,北部湾港结构性特征越发明显。参照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上调公司2019-21年盈利预测,将公司2019-21年归母净利润的预测值上调至10.0/13.0/16.1亿元,重申“买入”的投资评级。

从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来看,2020年3月北部湾港、宁波港、广州港及上港集团货物吞吐量当月同比分别为+8.12%/-9.2%/-1.8%/-18.5%,累计同比分别为+14.5%/-5.6%/-4.9%/-18.1%;集装箱吞吐量当月同比分别为+22.79%/-2.5%/-3.5%/-9.8%,累计同比分别为+25.77%/-8.0%/-9.9%/-10.3%。除北部湾港外,其余三港3月份及一季度数据均为负增长,北部湾港结构性特征越发明显。

根据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为9-11亿元,对应EPS预计为0.55-0.67元,我们之前对公司2019年的盈利预测为9.1亿元,仅略高于公司预告的业绩区间的下沿,或许略保守,参照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将公司2019-21年归母净利润的预测值上调至10.0/13.0/16.1亿元(原盈利预测中2019-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10.9/12.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1/0.79/0.99元,按照2020年4月8日北部湾港9.27元/股的收盘价,对应2019-21年PE分别为15.1/11.7/9.4倍,重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存在超预期可能;国内外疫情;复工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部湾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