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科生物:干扰素提振20Q1业绩,生长激素有望持续高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齐震 2020-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安科生物发布2019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7.13亿元,同比增长17.17%;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降52.71%;扣非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61.16%;加权平均ROE为5.20%。

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3股。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300-8650万元,同比增长10.03%-30.38%。

商誉减值拖累2019年利润表现,干扰素放量提振20Q1业绩增速。

公司2019年利润端大幅下滑,主要与中德美联与苏豪逸明分别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1.7亿和0.3亿元有关。剔除上述减值准备影响,公司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22.90%;分季度看,公司19Q4实现营业收入5.50亿元,同比增长23.90%,归母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增长110.52%。公司19Q4业绩快速增长,这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生长激素产能问题解决、销量恢复快速增长、同时水针上市带来业绩增量;另一方面则与去年同期生长激素缺货导致业绩基数较低有关。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78.03%,同比下降2.05pct,这主要与中德美联业务模式发生变化、产品价格下降、人力与生产成本增加,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有关。期间费用率方面,2019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54.11%(-2.6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40.95%(-2.88pct)、管理费用率6.49%(-0.25pct)、研发费用率7.01%(+1.04pct)、财务费用率-0.34%(-0.53pct)。根据业绩预告中位数测算,预计公司20Q1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8亿元,同比增长20.21%。

公司基因工程药物、多肽原料药等产品收入在20Q1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尤其是干扰素被列为新冠肺炎推荐用药,短期销售大幅增长;而法医检测、中成药等业务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一定影响。

母公司业绩维持快速增长,其他业务板块短期承压。2019年母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33亿元,同比增长17.04%,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9.42%,其中预计生长激素销售增速在25%左右。安科恒益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16.22%,净利润591万元,同比下降16.49%,利润端下降预计主要与原辅料成本上升、终端OTC药店联盟采购及行业环境变化有关。安科余良卿实现销售收入4.91亿元,同比增长11.75%,净利润3740万元,同比下降2.89%,利润端下滑预计主要与行业政策高压有关。中德美联实现销售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35.33%,收入端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业务模式发生变化,由单一销售产品转为提供全套数据库建设服务;实现净利润2025万元,同比下降47.56%,利润端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人力与生产成本增加、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苏豪逸明实现销售收入8172万元,同比下降6.98%,净利润3270万元,同比下降13.05%,收入利润双双下滑主要是由于受多肽原料药终端药价下降、原物料价格上涨、企业研发投入加大、成本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

生长激素长期高增长预期不变,公司产品管线有望不断完善。根据公司公告,受产能限制因素影响,公司生长激素粉针2018下半年与2019上半年的销售增速放缓;但随着产能问题的解决,公司生长激素粉针自19Q3开始逐步恢复快速增长。公司生长激素水针于2019年6月获批,目前已正式上市销售,且正处于市场准入阶段。根据公开信息披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院各科室就诊人次下滑明显,进而在短期内对公司生长激素新患入组及水针市场导入造成一定影响,但存量患者用药受疫情影响不大。并且由于矮小儿童的长高需求持续存在,短期被压制的需求有望在疫情后快速反弹。在国内生长激素市场渗透率依旧较低、行业持续高景气的背景下,我们认为,疫情的短期影响并不改变生长激素长期增长的逻辑。此外,公司年报披露,公司生长激素长效水针也已完成临床研究,有望2020年申报生产。随着公司生长激素剂型的进一步完善,销售协同下,公司生长激素业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单抗与细胞治疗研发有序推进,护航公司长远业绩增长。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各领域产品研发进度有序推进。公司公告显示,单抗方面,公司曲妥珠单抗与贝伐珠单抗均已进入III期临床,PD-1单抗也已进入I期临床,同时公司还将与药明生物共同开展双特异性抗体的研究。CAR-T方面,博生吉靶向CD19的CAR-T产品于2019年12月获批临床,针对其他靶点和适应症的CAR-T产品也将适时提交临床申请,并且博生吉还正在与德国默天旎展开深度合作。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8.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0.6%、13.4%、30.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1.1%、22.3%、27.2%,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8.00元,相当于2020年43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生长激素市场推广不及预期,产品降价风险,新药研发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科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