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月报:运营商加大5G投资,行业景气提升得到保障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20-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信板块强势调整

3月以来,中证500指数下跌7.05%,通信板块整体下跌8.79%,其中通信设备子板块下跌8.95%,通信运营子板块下跌7.97%。通信行业跑输中证500指数近1.7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波动幅度居中。通信板块经过2月反弹后,3月开启调整模式,在二次冲高后,逐级下跌,虽然有新基建5G的不断刺激,但是大部分设备标的都需要进行调整,随着年报公布,估值得到有效下调,行业的业绩主线再度起到主导作用。

电信业务收入增速恢复,运营商大手笔投资5G建设

2020年1-2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42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有所恢复。其中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平稳增长,移动通信业务收入降幅收窄。随着5G业务加速推进,移动业务增长将恢复增速,未来电信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宽带无线业务。

今年国内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将投入近2000亿元作为5G的投资预算,如中移动也发布了371亿元5G基站集采订单,同时政策层面的配套支持举措也在进一步完善,因此国内5G网络建设有望如火如荼展开:中移动表示力争年底建5G基站30万;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力争在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

5G建设的高度在多方面得到提升

5G领先实质上不是基站数和网络规模的比赛,而是应用市场和切片网络产业应用的领先,国内的通信设备行业已经处于了全球的领先地位,无论是标准还是技术方面。让5G提升产业效率,成为经济发展的有效增长力,才是名副其实的5G领先。以此思路在我们看好的子行业中寻求并筛选中长期配置的优秀企业,并延伸挖掘未来横向并购拓展行业的新机遇。主线重点是在5G逻辑基础上,自上而下,并兼顾,寻找有技术积累并符合技术演进方向的企业,以技术转化的程度来进行择时重点配置,这是未来获取超市场预期收益的机会点。同时也关注细分行业,如物联网、卫星通信等技术领域的应用爆发时点,进行适当配置,以获取阶段性投资成果,具体品种主要集中在布局具备高技术门槛的配套设备类企业。

本月以来,5G建设开始加速。回顾3G和4G的建设进程,我们预计5G网络的建设阶段和投资方向将进行调整,即调整前期5G的建设周期3~5年的预期,我们认为国内5G建设有望提速,短期内订单释放与业绩兑现将有爆发性,因此5G板块应加强的配置,从而进一步加强通信行业的基本面已经有效形成了上升趋势。

通信行业评级和推荐品种

目前行业已经发展到了第二阶段,这期间就是行业的业绩逐步兑现期,将由运营商集采开启整个通信中上游的需求爆发,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景气度,网络建成后将到应用爆发期。聚焦到中短期,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在每个阶段,整个产业链都会进行一次轮动式的上涨,由设备到运营再到应用这三个领域顺序向上波动,这也是业务由上游向下游逐步传导机制导致的。在当下,行业内有网络设备商环节的业绩开始进入释放阶段,从综合设备商到配套厂商都有良好的业绩预期,并给下游运营和应用厂商带来逐步优化的经营环境,提升整个行业的重要性,所以我们给予通信行业未来一年“看好”评级。具体推荐品种方面,5G综合电信设备中选取中兴通讯(000063)、5G光通器件选取中际旭创(300308)和新易盛(300502)、5G器件类品种中选取三安光电(600703)、飞荣达(300602)和武汉凡谷(002194);物联网选取上游芯片和模组公司乐鑫科技(688018)与移远通信(603236);卫星通信方面选取中国卫通(601698)、天奥电子(002935)和星网宇达(002829)。

风险提示:大盘持续下跌导致市场整体估值下降而拉低行业估值;5G与物联网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