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海油服:技术+钻井双轮驱动,全球海上油服龙头再出发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倪正洋 2020-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油服供应商,2019年业绩同比大幅扭亏: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油服供应商,目前主营钻井、油田技术、船舶服务、物探勘察四大业务板块。受益油服市场回暖,2019年公司业绩大幅扭亏。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1.4亿元,同比增长41.9%;实现归母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343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1.5亿元,同比大幅扭亏。

十年复盘:上一轮周期钻井板块为主要盈利点,这一轮周期主要由油技服务开启推动。从营收、业绩增速看,公司共经历了两轮周期。第一轮周期,在高油价驱动下,油公司资本支出大幅增加。公司以钻井平台业务为主要盈利点,营收、业绩持续高增长;第二轮周期始于2018年,主要系国内能源保供政策驱动。

在中低油价中枢下,公司以油技服务为主要盈利点,实现业绩拐点突破。

技术板块屡获突破、高端技术国产替代,彰显本轮周期成长性:公司油田技术服务板块屡获突破,毛利率已突破上一轮景气周期高点。细分来看,公司主要以测井、钻完井液、定向井、固井、完井、修井、油田增产等专业服务为主。

在2019年油价整体仍处于中低区间条件下,公司技术板块毛利率达26.4%,较上一轮景气周期峰值(2010年)的23.5%,高出2.9pct。板块毛利贡献率超68%,体现出公司技术实力的显著提升,彰显本轮周期成长性。如无线随钻测井等高端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为油技板块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钻井平台充分受益国内能源保供政策,利用率持续提升:钻井板块充分受益国内能源保供政策,景气度高于国外油服企业,平台利用率持续提升。目前公司共运营54座钻井平台,横向对比已位列全球第二。2019年公司钻井平台使用率显著回升,日费率有所提高。板块毛利率回升至11.7%,同比+16.2pct,但较上一轮周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近期油价波动较大,若进一步企稳,平台利用率提升有望传导至日费回暖,带动板块毛利率修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近期油价的剧烈波动对油服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目前国内产量距增产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看好“七年行动计划”中长期持续性。

公司将深度受益国内能源保供增产推进进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0.4亿元、37.7亿元、48.4亿元,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风险、国内油企资本开支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海油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