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点评:国常会定调新能源补贴延长,扩大内需政策先行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三大措施以促进汽车消费: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征收增值税。

点评:

新能源补贴延长略超市场预期,政策定调稳定国内需求。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2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51辆和12908辆,同比分别下降82.9%和75.2%,均出现大幅下滑。为缓解新冠肺炎的冲击,广东、河南、湖南等地已经先后出台了新车购置补贴、增加传统汽车汽车限购指标、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等政策。国家层面,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相继印发了完善新能源车推广机制和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通过“稳增长,促销费”的政策来刺激低迷的汽车市场。根据中汽协联合汽车之家发布的《2020新冠疫情中国汽车消费洞察报告》显示,突发的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但短期内需求转化受到抑制。此前市场关注的主要焦点在于2020年补贴能否保持平稳,此次国常会首次定调将通过积极的补贴政策稳定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补贴延长2年略超市场预期,也凸显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国内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地位。目前国内疫情好转将使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补贴延长将进一步扩大需求,疫情结束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回暖。

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行业迎来新拐点。

通过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助推,中国自2015年起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目前欧洲最严碳排放新标准出台,欧洲各国不断增大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来促进行业发展。但国内补贴标准却进入了退坡通道,2019年退坡幅度更是达到70%,全年新能源车产销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下降2.3%和3.98%,近5年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为促进行业平稳过渡,2020年1月11日中国电动车百人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中国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幅退坡现象,政策向好趋势明显。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首次明确了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的政策。面对接连释放的积极信号,国内新能源车企业迎来新一轮转机,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积极参与海外市场竞争。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向好,后续政策细则值得期待。

补贴政策的向好将带来新能源车快速发展,同时进一步促进了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2019年全球电池出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中国动力厂商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电池占据四席。其中宁德时代以32.5GWh的出货量位居第一,同比增长38.9%,占据27.9%的市场份额。国常会定调后国内政策向新能源车行业倾斜趋势明显,可以预期后续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将出台补贴政策的实施细则,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2020~2022年国内补贴是否退坡以及具体的退坡幅度,各地方政府未来推出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也值得期待。在新冠疫情打断国内正常经济节奏,中断了年初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趋势的情况下,国内新能源政策的向好及逐步落地稳定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预期,也将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进入调整期,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扩大和渗透率的提高,充电桩等充电基础设施和废旧蓄电池回收利用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

投资策略

新冠疫情对行业的生产经营造成短期冲击,国常会定调新能源汽车政策向好,行业景气有望快速回升。2020年随着海外一线车企新能源车型陆续投放市场,供给侧的改善将进一步提升终端需求的景气预期。国内动力电池及相关产业链中上游公司的市场预期有望得到下游销量好转及供应链本土化逻辑的有力支撑。我们继续维持新能源电池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稳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动力电池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以及行业格局清晰,海外市场占比不断增加的中游公司,如恩捷股份(002812)、璞泰来(603659)、当升科技(300073)、科达利(002850)、格林美(002340)。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新能源海外市场竞争加剧,国内补贴政策实施细则不及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