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专题报告:低油价时代来临,化工品全军覆没还是分道扬镳?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张燕生 2020-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原油价格影响,大宗品跌跌不休:2020年以来,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因素导致的对原油需求的疲软预期和OPEC+主要产油国沙特和俄罗斯放弃减产的影响下,截止2020年3月25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Brent 和WTI 油价的跌幅都接近60%。油价已经脱离了自2017年OPEC+减产以来维持的60-70美金/桶区间,进入了一个新的低油价区间。油价作为大宗商品之母,同时又是最重要的化工原料,其价格直接影响下游化工产品的价格。通过统计,我们发现,从原油价格与相关化工品的相关系数来看,石油化工产品的价格与原油价格高度相关,相关系数基本在0.7以上,除石油化工产品,具有较强大宗属性的磷肥、钾肥、PVC 等也与原油价格有较强关联性,因此受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相关产品自2020年以来也整体处于下跌。

精细化工品的特立独行:与大宗商品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以维生素、氨基酸为代表的食品添加剂类精细化工产品与原油价格整体关联性极小。而从2020年以来的涨跌幅来看,大部分食品添加剂均在油价大幅下行的情况下实现了上涨。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B1、生物素、色氨酸的涨幅均超过了50%,维生素D3的涨幅达到192%。精细化工品有三方面特点1、技术壁垒高2、行业集中度高3、下游价格不敏感。蛋氨酸全球CR4达到了86%,赖氨酸全球CR4为72%。维生素A 全球CR5达到92%,维生素E 全球CR5达到72%。氨基酸和维生素行业都呈现出龙头4-5家企业占据全球70%以上产能的寡头垄断格局。

成本端下降带来的逆周期:从生产角度来看,大部分精细化工品的上游主要为石油化工路线或者基础化工路线生产的中间体。以蛋氨酸来看,蛋氨酸主要生产工艺化学合成法按原料分为丙烯醛法、氨基内酯法、丙二酸酯法、酪朊水解法、固液相转移催化法等。其最主要的原料即为天然气、丙烯、甲醇和液氨。而这四种原料价格均与油价高度相关。2020年以来,甲醇价格累计下降23%,丙烯价格累计下降14.5%,北美天然气价格累计下跌22%,蛋氨酸生产原料价格均呈现明显的下降。在产品价格不受油价影响而生产端原料价格下降的情况下,精细化工品企业盈利有望逆周期而上! 相关标的:安迪苏(600299.SH),全球蛋氨酸和维生素A 龙头企业,蛋氨酸生产成本优势显著。酶制剂等特种产品持续拓展公司产品下游应用范围。新和成(002001.SZ),国内维生素A 和维生素E 龙 头企业。公司生物素产能也位居行业前三。浙江医药(600216.SH),是国家维生素、抗耐药菌抗生素、喹诺酮产品重要的生产基地,维生素A 和维生素E 龙头企业。

风险因素:全球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安全生产的风险,相关产品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和 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