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港股医药行业策略报告:优质标的集会,长期配置优选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20-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股医药板块走势与 A 股 股 医药板块 趋于一致 。港股一共有 148家医药上市公司,市值合计 2.69万亿元,在所有港股中占比为 5%,略低于 A 股医药行业占比(8%)。目前港股医疗保健板块的 PE 为 30倍,A 股医疗保健板块的 PE 为 38倍,H/A 医药板块的估值块溢价率为-20%,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从 2015年 8月至今,恒生医疗保健指数明显跑赢 A 股医药生物全收益指数。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 A 股医疗保健板块中中药、辅助用药公司数量占比比港股大,2015年以来这些公司受到政策负面影响,股价走势较弱,拉低了整个板块的股价涨幅;二是 2015年港股医疗保健板块的估值较低,与 A 股医疗保健的估值差距较大,随着这两个板块的估值差距缩小,港股医疗保健板块相对 A 股医疗保健的涨幅更大。随着政策对 A 股医疗保健板块中中药、辅助用药公司的不利影响的边际效应减弱,以及两个板块的估值差缩小后趋于稳定,港股和 A 股医疗保健板块的走势趋于一致。

港股医药板块牛股探寻,港股通标的表现优异 。2019年 1月至今,港股医药板块整体涨幅可观,但板块内不同细分领域走势分化明显。涨幅前三的领域包括医疗保健技术(上涨 137%)、医疗保健设备(上涨 117%)、医疗保健用品(上涨 88%),中药、保健护理服务、保健护理产品经销商、管理型保健护理领域均下跌。

港股通囊括了医疗领域里的优质龙头标的,该板块在 2015年至今以及2019年至今明显跑赢港股医疗保健板块以及港股大盘,且在 2019年至今与 A 股医疗保健板块的走势高度一致。港股通持股量占自由流通股本越高,说明内地资金对该股的影响力越大。37家港股通标的中,港股通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本超过 20%的标的有 13家,其中山东新华制药的沪深港通占自由流通股本达到 48%,说明内地资金在港股通股票中活跃度较高。

疫情推动之下,“互联网+ 医疗服务”迎来发展契机。我国随处遍布的“互联网+”场景培养了良好的用户习惯,医疗领域在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微医、春雨医生的培养下,越来越多的患者习惯了在网上看病和健康管理。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网络医药问诊量大幅增加,部分地区开放了网络问诊的医保支付,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契机。该领域的龙头公司包括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等。

港股医药板块投资策略 :港股医药板块的公司主要经营地多在中国大陆,受内地的医药行业政策监管,因此其基本投资思路与我们在 A 股医药板块的投资策略一致,即回避政策压制领域,从各细分领域寻找确定性增长标的。主要包括:1) 药物研发 CRO&CMO 企业:创新大潮中的确定性增长领域。该领域建议关注药明生物、康龙化成、药明康德、方达控股等;2) 顺应行业创新改革趋势的白马股:强者恒强。该领域建议关注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威高股份、翰森制药等;3) 景气度高的细分领域龙头。该领域建议关注爱康医疗、春立医疗、康希诺生物-B、中国同辐、歌礼制药-B、微创医疗、东阳光药等。

风险提示:1、行业政策变化风险。新医改政策体系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2、研发失败的风险。新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新药研发从临床 I 期到成功上市的概率仅为 9.6%。3、药品安全风险。药品的运输、储存均需特定条件,如果质量控制的某个环节出现疏忽,则可能造成药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