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巨石:2019年年报点评,危与机并存,龙头优势显著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胡添雅 2020-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0.3%,EPS0.60元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9亿元,同增4.6%,归母净利润21.3亿元,同降10.3%,EPS0.60元;单4季度公司营收27.5亿元,同增14.6%,归母净利润5.8亿元,同增25.7%,EPS0.17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1.93元(含税)。

供需失衡价格下跌,成本保持领先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35.5%,同比下降9.7个百分点。销售费率、管理费率、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率分别为0.8%、5.5%、2.7%和4.9%,分别变动-3.0、0.1、-0.2和1.5个百分点,期间费率11.3%,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新收入准则后原部分销售费用重分类至营业成本,致使销售费用占比和毛利率均下降显著。分区域,国内及国外销售收入分别增长9.2%和-1.6%,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7.6%、42.4%;毛利率水平分别为33.0%和38.9%,分别较18年下降10.3和9.0个百分点。

2019年中国玻璃纤维纱总产量达到527万吨,同比增长12.61%,但受行业供给过剩影响,玻纤价格持续走低,巨石全年销量约为175万吨,同增10.8%,均价5680元/吨,同降5.9%,公司持续加大对高性能玻纤产品的开发,坚持产品高端化战略优化营收结构,通过提高生产率降低综合能耗,继续在成本上保持行业领先优势,业绩下滑但表现好于我们前期负14%左右的增速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2020年初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对玻纤供需环境均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但龙头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生产规模、产能布局、成本管控等优势较为显著,与追随企业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维持公司20-21年EPS的盈利预测0.63、0.69元,新增22年EPS0.76元;行业需求未来5-10年仍具成长空间,公司长期价值突显,PB水平处于其历史均值以下,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下欧美需求不确定性风险,玻纤产品价格进一步下跌风险;汇率波动导致汇兑损失风险;高贸易壁垒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