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2019年报点评:新业务价值率稳定,非车险持续增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中国太保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至3,855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4%至277亿,集团内含价值为3,960亿元(YOY+17.8%)。

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为246亿元(YOY-9.3%),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8.4%与去年持平。公司新业务价值下滑较大,但总体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新业务价值率稳定,战略转型导致新保业务承压。2019年公司续期保费增长11.5%带动总寿险保费增长5%至2,125亿元,新单保费下滑15.2%导致总体新业务价值下滑9.3%。公司价值战略稳步推进,代理人持续转型升级同时继续调整产品结构。2019年公司月均人力79万人(YOY-6.7%)传统型产品保费收入持续增长,其中长期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表现亮眼。新业务价值率为43.3%(YOY-0.4ppts)基本保持稳定。代理人人数的下滑导致公司新保业务及新业务价值显著下滑,我们预计2020年随着公司长期健康型产品的销售提升,新业务价值增速将有所改善。

非车险业务持续增长,综合成本率仍维持下行趋势。2019年公司产险保费收入为1,347亿元(YOY+12.9%),车险业务在新车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仍保持稳健,同时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6%,占比大幅提升至30.7%(YOY+4.5ppts),主要得益于农业险及保证保险的大幅增长。同时公司车险费用率持续改善,综合成本率下降0.4ppts至97.9%,非车险由于自然灾害导致赔付率小幅上升但仍保持盈利,我们预计综合成本率下行趋势将带来公司2020年产险承保盈利的持续提升。

资产规模持续扩大,投资收益率回升。公司2019年总投资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元,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为6,238亿同比增长44%。总投资收益率为5.4%(YOY+0.8ppts),净投资收益率保持稳定为4.9%,公司总投资收益率大幅提升主要源于权益投资的收益率及占比提升,在利率下行周期下公司增配高信用长久期债券,保证了投资收益的稳定,同时通过提升优质非标类融资产品占比稳定总体投资收益率,我们预计2020年在市场波动情况下公司仍能保持较稳定的投资收益,全年投资收益率保持5%左右。

维持“买入”评级,维持目标价45.08元:公司寿险业务代理人转型升级重价值回归,新业务价值短期承压,但产险方面非车险增速亮眼,同时投资收益率受益于股市提升,税优政策贡献较大净利润。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1年净利润为316/356亿,新增公司2022年预测净利润393亿,维持目标价45.08元。公司当前估值对应2019年PEV0.6x,2020年PEV0.5x,处于历史极低水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保费增长不及预期;市场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