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市值突破千亿接班七年刘畅交出优秀答卷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程喻

疫情期间,很多公司都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基本需求的,不能停,也不敢停。随之不停的还有它们的二级市场表现,目前,新希望股价冲击近年来最高点30.5元,市值也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如果说,这是一张成绩单,接班七年的刘畅算得上成绩优异。

独立的企业二代

刘畅是刘永好的女儿,2013年5月22日,33岁的刘畅披着一肩新烫的长发,身着香奈儿黄色套裙出现在公众面前,接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

此前,刘永好一直在为其入主新希望铺路,包括带着刘畅在2011年两会上公开亮相,以非独立董事身份进入新希望董事会。

刘畅曾经用化名在新希望基层工作过一段时间,没人知道她是谁。她的弟弟就更加神秘,因为他只存在于刘永好的口中,外人至今都不知道多大,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或许和姐姐一样,在某个地方进行“磨炼”,要承担起家族责任的时候才浮出水面。

七年来,新希望对外的形象依然是稳健,似乎换帅没有对这家员工超过6万人的大型企业带来太大的冲击。肉眼可见的是,刘畅变得越发干练。与所有企业二代一样,刘畅也要面对无比强大的父辈,这让她一度无所适从。“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算不算优秀的孩子,即使人家说你已经很棒了。”但是在过去7年里,通过与公司团队的磨合,刘畅逐渐找到了状态。一家媒体很早之前采访过刘畅,几年后再见,今夕对比,摄影师说,“不再是一个小女孩,有了自信。”建议被诟病的中国职场剧,在塑造年轻女总裁时,可以借鉴一下这个真实的案例。这种漂亮是金钱与自信心的混合产物,人逢喜事精神爽,职场上的顺遂,会反映到职业女性的精神面貌上。

七年里的刘畅还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2015年,她结婚了,没有电视剧里的商业强强联合,她的伴侣是一位非知名电影导演。她经常说自己对文艺、时尚有发自内心的偏爱,看来也不是一句套话。女性和男艺术家交往的时候,时常会面临“面包还是远方”的考验,但这种问题在女性强大的经济能力面前会被击得粉碎。男艺术家也很少会被“我的老婆比我赚得多”这种问题所困惑,在精神生活有共鸣,在经济问题上不犯愁,女企业家+男艺术家的组合其实很稳固。

择偶观是各种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你选择了什么样的伴侣,也是在选择什么样的人生。但对于站在金字塔上端的人来说,还体现在择偶大权是否掌握在自己手上。香港地区是商业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也是所谓的上流社会八卦最多的地方,看多了分分合合的新闻,追溯到源头,原来是商业联姻,把家世、外貌、年龄等很多条件都匹配,偏偏性格不匹配的年轻人绑定在一起。在这个问题上,相信是刘畅自己拿起了选择权,这也和她从小的独立教育有关。

很少露面的刘畅母亲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女儿读初中时,在学校住读,每到周日,各个家长都会浩浩荡荡地拎着大包小包把孩子送到学校。一般而言,大多数父母不仅要负责护送,到了寝室还要帮孩子收拾行李、整理床铺、打开水……反正一定要收拾得妥妥当当才会放心离开。她则总是“事不关己”地往旁边一坐,然后对女儿说:“她们都去打水了,你也去吧,妈妈在这等你。”所以,刘畅常常跟她同学说“我妈妈从来不帮我做事情”。但因为她们从小就明确了规则,她也非常坦然地接受了这样的共识。

不管是谁,不管贫穷还是富有,自己的人生要交到自己手中,这是现代女子的价值观,很主流,很正确。但这样的人生需要细节来支撑,否则就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放在普通人身上,是自食其力,有自己的一份工作或事业经济来源不假他人。放在富二代身上,这个标准就要稍微上升那么一点,是否能承接家业,做一个继承者、开创者而不是败家者。

接班七年交出优秀答卷

这是刘畅的考验,在她接班前,新希望六和是一家饲料为主的农牧企业,饲料收入是占据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她接班后,新希望进入全面战略转型升级,从一家饲料为主业的农牧企业转型面向食品终端,成为鲜肉和肉制品提供商。可以这样说,这一战略的成功实施,是今天新希望能够在猪肉涨价及疫情双重因素叠加下,成为一家千亿市值企业的重要原因。当然首先要转型成功,否则后面故事再精彩,都没有它什么事儿。

这是一场铺排已久、精心策划、循序渐进的“混合交班模式”:先将刘畅推到了新希望版图中以传统农牧板块为产业核心的新希望六和,又为她搭起了“三人班子”,由曾担任六和副董事长,经历2003年非典、2004年禽流感,将六和销售额从28亿提至74亿的陈春花任联席董事长,熟悉集团业务的李兵协助落地执行,一左一右共同“辅佐”刘畅,而刘永好,则以女儿背后的军师、后盾在背后稳定军心。

刘畅到任的时候,新希望接近8万人、500多家分公司,集团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裁员近两万,加上管理岗位的调整,分拆、竞聘,团队因结构优化及年轻化被重新激活,2013年至2015年,新希望净利增幅累计达27%。2016年,刘畅独立掌舵,2017年集团营收超千亿,“3000多个中层以上的管理干部,平均年龄大概30多岁。”最重要的是,她接班之后,新希望市值从200亿元到了1000亿元。

“尽管我自认为是一个叛逆的人,但是我也明白自己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刘畅说,她很喜欢《蜘蛛侠》中那句台词: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一位“白富美”,她本来可以选择去过那种更加自由、随心的生活,这也是父亲刘永好经常调侃她的一句话,“刘畅有个富爸爸,但我没有”。但刘畅面临接班挑战,也是父亲不曾面对的,看看进入千亿俱乐部之后,刘畅还能带来哪些惊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