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2月社零增速直降至-20.50%、非必需消费和餐饮受冲击最大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陈文倩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标的:疫情影响下,生活必需品消费保持正向增长,可关注超市板块,如永辉超市、家家悦、步步高、红旗连锁等;疫情在客观上促进了线上消费,可关注电商板块如苏宁易购。

受疫情影响2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速-20.50%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1-2月份商品和服务消费大幅下降。但疫情影响是短期的和外在性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的内在发展态势没有改变。1、2月份,社零5.21万亿元,同比增长-20.50%,增速比12月下滑28.50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70%。疫情影响下1-2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4881亿元,同比下降20.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7249亿元,下降19.0%,城镇2月同比-20.7%,乡村下降速度较城镇低1.7个百分比,乡村的消费水平较城镇稳定。

网上零售增速回落3%,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逆势增长3%

2020年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3712亿元,同比增长-3%,降幅明显弱于社零降幅。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实现逆势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6.4%、-18.1%和7.5%。

粮油食品、饮料、中西药正增长,非生活必需品和餐饮受冲击最大

2020年1、2月除粮油、食品、中西药仍保持正向增长外,其他各品类包括日用品、通讯器材、石油及其制品、汽车、化妆品、金银珠宝、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建筑及装潢材料均由持续保持的正增长速度下降至负增长,其中日用品由持续保持的两位数增长降至-6.6%;金银珠宝增幅变化最为显眼,同比增长-41.1%;另外,石油及其制品、汽车、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速也低于社零总额增速,分别为-26.2%、-37%、-30%、-30.5%。

继2019年餐饮增速连续7个月保持9.4%后,疫情影响下餐饮消费同比增长-43.1%,创2012年以来历史新低。自2015年2月餐饮增速超过社零增速后,餐饮增速与社零增速运行方向基本保持同步,且增速持续优于社零增速。2020年1、2月疫情限制线下餐饮消费,导致餐饮消费仅占社零总额8.05%,较19年占比下降3.3个百分比。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持续显现,短期波动不会改变长期向好发展趋势

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分别比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高26.6和46.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持续显现,短期波动不会改变长期向好发展趋势。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正在加快,消费需求加速释放。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消费下行风险;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