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外资入场重建竞争格局,疫情扩散全球存隐忧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电动化布局加速,国内政策有望边际改善

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延续快速发展的趋势,全球主要车企尤其是欧洲传统汽车厂商加大了电动化转身的布局力度。大众集团宣布未来五年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和数字化领域将投入600亿欧元,宝马也将全力推动电动化和未来出行转型,将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在2023年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布局。戴姆勒预计到2022年奔驰将推出超过10款纯电动汽车,预计到2030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电动化车型总销量将达到1270万辆,占总销量的50%以上。2020年3月多地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陆续出台,面对可能持续多月的疫情影响叠加此前补贴退坡等因素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等情况,广州等地开始及时调整政策方向,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做为国家大力扶持的绿色经济,可以预计近期各地将陆续出台覆盖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对于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一定的支撑作。

特斯拉引领铁锂电池降本,不改三元电池主流地位

在全球汽车电气化趋势下,大众、宝马等新车型预计集中于2020年下半年在华推出,多款车型均配套三元电池;另一方面,主要配套磷酸铁锂的A00级车市占率的减少可以抵消A\B级车市占率增加带来的磷酸铁锂电池增量。我们测算2020年低配版特斯拉Model3磷酸铁锂电池装机2.8~3.1GWh,2020年非特斯拉磷酸铁锂电池装机约为26.7GWh。根据以上测算,2020-2022年预期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逐步爬坡,磷酸铁锂电池短期内复苏明显,但占比增速逐年减弱趋于40%。因此我们认为特斯拉在上海工厂中生产磷酸铁锂配套的低配版Model3,对整个市场中磷酸铁锂装机量变化影响并不大,中长期看高能量密度的高镍三元电池依旧占据主流地位。

外资入场打破竞争格局,全球市场提供想象空间

2020年1、2月下游订单的下滑大幅压缩中小电池公司的产能利用率,行业受到短期冲击下客户优势愈发凸显。松下和LG化学两家外资电池公司装机量排名均进入前五。外资电池的入场加大了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压力,也正逐步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随着下半年一系列海外新能源车型的在国内市场推出,头部动力电池公司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2020年欧盟严格的碳排标准将继续推动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欧洲市场预计将成为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最有力的增长极。3月份新冠疫情影响正逐步在全球扩散发酵,将对欧洲和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冲击。参照国内市场的相关数据,我们预计3月份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下滑30%~50%,疫情对海外市场的影响至少持续到5月份。未来随着疫情效应的减弱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有望回复到正常水平,但这取决于各国政府能否推出有效应对疫情的相关措施。另外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节奏趋近以及未来相关行业政策的推出,国内市场的回暖有望率先带动全球新源汽车市场的复苏。

投资建议

2020年预计国内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将持续推出,年初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异表现以及下半年海外一线车企新能源新车型的上市带来供给侧的结构性改善坚定了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全球市场的行业增长逻辑。我们继续维持新能源电池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两类标的,一是业绩增长稳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动力电池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行业格局清晰,海外市场占比不断增加的中游公司,如恩捷股份(002812)、璞泰来(603659)、科达利(002850)。

风险提示:疫情扩散对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影响超预期;国内行业政策改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