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2020年2季度策略报告:板块轮动,创新药及高端医疗装备获青睐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至今医药板块行情回顾年初至今(2020年 1月 1日至 2020年 3月 6日),申万医药生物板块上涨15.00%,沪深 300指数上涨 1.02%,医药板块整体跑赢沪深 300指数 13.98个百分点,涨跌幅在申万 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 6位。截止到 2020年 3月6日,医药板块整体 TTM 市盈率剔除负值后为 40.52倍,全部 A 股(非银行)TTM市盈率为21.78倍,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率为86.04%,处于 2013年来的中位水平。医药 6个子板块均以上涨报收,细分来看,契合市场风格,具有科技属性的医疗器械板块和生物制品板块涨幅最大,分别上涨 36.69%和 16.80%;而由于限制中药注射剂和辅助性用药,中药板块涨幅最小,仅上涨了 2.81%。在政策和用药习惯的影响下,医药板块内部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分化。

医药行业运行情况截止 2019年 12月,我国医药制造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23908.60亿元,同比增长 7.40%,增速较上年同期降低了 5.0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19.50亿元,同比增长 5.90%,增速较上年同期上涨 1.70%;累计营业成本 13505.40亿元,同比增长 5.7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 1.20%。具体来看,营业收入方面,2019年我国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的累计同比增速处于近年来低位,2月份同比增速低至 6.10%,随后逐步回暖,但整体增速较前两年降低,一是因为 2018年两票制因素导致制剂生产企业低开转高开,2018年基数处于高位,今年逐渐回归正常,增速下滑,其中 2018年一季度为流感高发期,所以造成 2018、2019年一季度增速反差较大,二是部分辅助用药、中药注射剂等生产企业的业绩在近一两年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三是由于集采政策的稳步推进,以量换价带来部分医药产品价格下滑,对行业整体销售规模增速稍有影响。利润端来看,2019年除一季度与 2018年呈现较大反差外,整体增速与 2018年基本持平,主要是国家方面的采购主要压缩的是销售渠道费用,对企业利润整体影响不及销售规模的负面反馈。A 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 2019年三季度报业绩总结目前已出 2019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的 178家上市公司,2019年整体营收为4423.3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 12.40%,营收增速在低开转高开的因素完全剔除的情况下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体现了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的集中性在提高。从利润端来看,此 178家上市公司 2019年整体归母净利润为372.54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 13.47%,利润端表现较为糟糕,主要原因为誉衡药业、恒康医疗、亚太药业、吉药控股、创新医疗等公司由于资产减值等整体归母净利润为 467.0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 6.41%,仍低于营收增速。

从营收增速分布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表现良好,营收较上年增长的企业有145家,占比为 81.46%。从归母净利润来看,有 18家上市公司业绩亏损,占比约 10.11%;归母净利润增速大于 0或者扭亏为盈的上市公司有 114家,占比约 64.04%。

投资策略与标的推荐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 仿制药领域:带量采购的层叠推进,仿制药稳态降价机制已经形成,中短期我国仿制药市场将在政策的引导下重整,长期将处于另一个均衡发展状态,建议关注具有产品集群优势、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供应或市场竞争壁垒较高的仿制药龙头企业,推荐具有肝素和核药双业态的高成长性企业东诚药业(002675)以及积极布局呼吸系统用药的健康元(600380);

2) 创新药领域:医保结构优化调整、辅助药让位、绿色审批通道等措施持续推出,释放了支持创新的明确信号,助力国产创新药蓬勃发展,建议关注以创新研发为主线的投资机会,推荐创新研发管线庞大的专科制药龙头恒瑞医药(600276),同时看好创新产业链外溢的外包环节,推荐临床 CRO 优质企业泰格医药(300347)以及产能持续扩张中的 CDMO 企业凯莱英(002821);

3) 高端医疗器械:近年来我国高端医疗装备技术水平的迅速提升,国产设备在售后服务领域无可比拟的地理优势,以及医保控费、按病种付费等措施加持下需求终端性价比权重的加码,我国部分高端医疗设备进口替代将正式由此前概念性的提倡迈入实质性阶段,建议关注进口替代空间大、国产设备技术快速提升的优质器械龙头,推荐化学发光龙头安图生物(603658)和兼具技术、销售实力的国内最大器械生产商迈瑞医疗(300760);

4) 血制品领域:随着我国新浆站审批趋严,2019年采浆量增速约 6%,但需求端预计 10%左右的增长速度,叠加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加速了血制品的去库存,预期血制品价格会有上升的趋势,推荐采浆量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博雅生物(300294);此外,还推荐业绩高速增长、代理和自研产品双驱发展的智飞生物(300122)和聚焦屈光、视光和白内障三大眼科业务的爱尔眼科(300015)。智飞生物代理产品 HPV 疫苗供不应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2018年下半年获批)迅速扩增,自研产品三联苗粉针(不含铝佐剂)预计今年上市,结核病领域疫苗已处于上市申请阶段;爱尔眼科业绩持续性强,2014-2019H1归母净利润增速持续 30%以上,且屈光、视光和白内障三大主业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已经积累起的口碑和扩张能力是公司在未来持续增长的保证。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企业产品上市慢于预期,企业药物研发失败风险,市场大幅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