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电气设备迎新基建东风,欧洲电车销售延续高增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邓伟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

本周重要事件:光伏电价调整再次征求意见;国网印发关于2020年设备管理重点工作任务通知;2月欧洲四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118%,我国产量同比降77%;中国移动采购1.9GWh基站铁锂电池。

板块配置建议:对疫情扩散担心创造低估值光伏再次上车机会;关注预期反转的电力物联网和国网混改板块,积极布局低压、工控白马龙头;电车维持推荐强者恒强及铁锂龙头。(子行业推荐组合及排序参见报告后页)。

新能源发电:光伏指导电价向上微调,提升竞价项目参与积极性;确保配额制和绿证交易有效实施的配套政策启动编制。

本周五能源局再次向部分光伏企业就2020年光伏电价政策征求意见,与前次意见稿相比:三区指导电价上调2分/度,明确8分/度的户用补贴强度。

我们认为,本次电价微调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部分地区因指导电价过低而失去竞价项目参与积极性的情况,将有利于今年竞价项目需求释放。8分/度的户用补贴标准可对应6GW指标,考虑1个月缓冲期,全年有望支撑7GW以上户用装机。预计户用项目将随疫情缓解率先启动建设并延续至年底,支撑并平滑全年国内需求释放。我们维持2020年国内新增40GW+的判断。

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省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该文件作为2021年将实施的绿证交易的重要配套,将在新能源发电领域起到类似“新能源车双积分”政策的效果,提升补贴退出后的装机动力,此类政策持续推进,将有利于提升市场对明年国内光伏需求确定性的预期。

电力设备:国网设备管理重点工作任务再次强调“安全、升级”,政治局会议再提“新基建”获得广泛关注。

国网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编制了2020年设备管理重点工作任务,35个重点方向中除涵盖传统部分外,更涉及管理数字化转型、设备智能化升级、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等新型领域。设备管理的核心是保障安全稳定运行,不出现安全事故,国网近几年非常强调“安全生产”,使得电力设备相关招标价格出现企稳甚至回升,同时自2017Q4以来铜、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电力设备相关企业盈利能力逐步回升。疫情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大概率维持下降趋势,助力电力设备企业盈利能力继续稳固上行。

3月5日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进度,电气设备版块涉及特高压(电力物联网)、充电桩、工业互联网三个重点领域,同时也与5G、数据中心、轨交领域相关,我们认为带有科技属性的新基建实际上是为中国转型升级打好电气化、信息化基础,建议重点关注。

新能源车:国内新能源车销量触底,回升在望;欧洲新能源车销量延续高增;通信储能需求释放,对铁锂回暖形成巨大补充。

德国、挪威、英国、法国四国2020年2月新能源车合计销售4.1万辆,同比增长118%。中国受疫情&春节影响,2月份新能源车生产1.2万辆,同比下滑77%,对应动力电池装机0.6GWh,同比下滑73%。随国内疫情逐步缓解,需求、生产、物流等逐步恢复,新能源车装机量环比将出现确定性回暖,若补贴、双积分新政等利好如期落地,2020年新能源车162万辆产销目标仍有望实现,同比增长35%以上。维持全球新能源车2020年305万辆产销目标不变,对应动力电池需求约为158GWh,同比增长约44%。

中国移动公布2020年将采购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6亿Ah,约为1.9GWh,最高限价约1.2元/Wh。预计2020年5G宏基站总建设台数为60-80万台,对应12-16GWh铁锂电池需求,将对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回暖形成巨大补充。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全球疫情超预期恶化。

推荐组合:

新能源:隆基股份、信义光能、福莱特(A/H)、晶科能源、通威股份、信义能源、晶盛机电、中环股份、晶澳科技、东方日升、阳光电源、锦浪科技;电力设备:国电南瑞、恒华科技、远光软件、汇川技术、特锐德、正泰电器、良信电器;电车:德方纳米、宁德时代、恩捷股份、鹏辉能源、欣旺达、星源材质、当升科技、璞泰来、天齐锂业、亿纬锂能、赣锋锂业。

风险提示

政策调整、执行效果低于预期;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尽管短期政策落地将促使产业链开工逐步恢复正常,并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市场情绪,但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光伏产业链,其结构性产能过剩仍然是不争的事实,如果需求回暖不及预期,或后续有预期外的政策调整(趋严),都将对产业链产品价格及相关企业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